追逐雪白的浪漫

2014/03/09 08:35:10 網誌分類: 嗜好
09 Mar

油桐花在臺灣無處不在,每年的三月到五月,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等地,都會見到它的蹤影,在臺灣,油桐花滿天下,有土地就有它!

 

 

臺灣的油桐,大多為千年桐,在日治時期,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並廣泛栽種於客家人聚居的桃園、苗栗、新竹及中部山區,油桐可以生產珍貴的桐油,用來製成油漆、紙傘;而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成為當地聚居的客家人的收入來源。

 

 

由於全球氣候暖化,桐花綻放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早,在台灣,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每年打從三月開始,已經悄悄地綻放著雪白的花朵,桐花容易因風吹雨打而飄落,一到四月,只見一片片白色的油桐花花瓣,隨風漫天起舞,宛如白雪紛飛,那種美,如詩如畫,吸引各地的遊客,紛紛湧到台灣來,追逐這雪白的浪漫!

 

 

在臺北,三峽、土城、深坑、汐止、石碇、平溪和雙溪,都是欣賞桐花的熱門地方,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在平溪搭乘彩繪的小火車,從菁桐站開往十分站,沿途盡是綠意盎然的山林景致,映入眼簾的,是無盡的田野風光,在嶺腳站與十分站之間,油桐樹就矗立在基隆河岸,當火車經過時,雪白的桐花隨風搖曳,宛如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