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如月 何時何掇

2014/03/13 08:57:38 網誌分類: 教育
13 Mar

親愛的Chris Wong

 

杏壇中學終於放study leave了,距離四月還有不足兩個月,面對文憑試,我只有說不盡的空虛與迷惘,Chris Wong,我很羨慕你,因為你能夠永遠停留在十七歲,每年都是中六生,但我卻要為考上香城大學而埋頭苦幹,試圖在這場腥風血雨裡勝出。

 

可惜我知道,能夠勝出的人少之又少,大家爭個你死我活,最後笑著步上香城大學本部的,只有18%,可能是一萬人吧,我不清楚,反正大學裡頭,沒有很多香城人,剩下來的一萬人,踩在八萬八的人頭上,勝者為王,撥開雲霧見青天。

 

但我們都忘掉了,見青天從不代表一定成功,香城人一向都是善忘的,對吧? 我知道你每次看見考生沒有貼barcode,或是目睹那些未看見end of paper就腦停手停的學生時,都不禁暗暗偷笑。

 

 

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些,我們忘記了自己是多麼的愚笨啊,把考評局將我們玩弄於股掌之中的這事實,都拋諸腦後,也把通識需要model answer,如斯光怪陸離的學習,遺忘於滄海桑田之中,香城人總愛忘記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譬如是大家其實都沒有在制度中勝出,一紙證書,眾生若狂,是你唱過的。

 

十多年的學習,可曾有過滿足感麼? 你太清楚了,但又能如何? 可改變這事實嗎? 我們都是心甘情願的融入羊群裡,補習天王說這是model answer,我們就記著,補習名師說那是必考,我們又拿著雞精在披星戴月。

 

Chris Wong,你可以告訴我,那些沒有model answer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沒有一套既定formula的日子,又要如何活下去

 

兩個月就是DSE了,不知你預備了什麼integrated tasks? 十多年來,我們一同欣賞如泣如訴的greensleeve,但隨著日子愈來愈近,我就愈來愈害怕。

 

 

這些日子來,每天不用日光或是時鐘的提醒,打從心底的恐懼,我都從美夢中驚醒過來,我夢到自己奪了幾個5**考上香城大學,夢中的我,高興得可跳起轉三個圈,可惜,夢總會完結,總有破碎的一刻,現實充滿未知數,完成了十多廿年的past paper,那又代表什麼? 難道就保證了,我真的能考上A1? 明明如月,何時何掇,理想往往是這般的高不可攀,我什麽時候才能摘取呢?

 

Chris Wong你說過文憑試是怪魔,當我們面對著試煉,旁人卻是無從協助。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每年破天荒的十萬個考生,最後又有幾多人能脫下枷鎖,隨心所欲 ?

這些日子來,溫習就如行屍走肉一般,累了,卻總是不能停下來,要盡快平復情緒,因為,明天還有一大堆書本等待你。NEVER SAY DIE這是我的座右銘,我絕對不能夠戰敗,一定要成為那一萬人,因為,當你真的能凱旋而歸,你就有資格告訴考評局和那些無能的官員,香港教育是多麼的失敗,甚至是令社會因你而變得不一樣。

Time is up announcement

 

 

 

 

寫於2014年文憑試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