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兩天自由行

2014/04/01 07:29:38 網誌分類: 旅遊
01 Apr

已有十多年沒有上廣州了,記得第一次上廣州時,是七十年代親戚從老遠的鄉下出來省城,當時他們實在太窮困,穿的衣服又殘又破,結果我們從香港,像苦力般將大包小包的行李背來給他們,主要是些用舊了的衣物和藥品,他們已經很滿足和開心,臨走告別的時候,我們連腳上穿的鞋子,身上著的外套也脫了下來給他們帶走,只剩下腳上穿著的拖鞋返回香港。

 

但今非昔比,這廿十年間,國內經濟翻了幾翻,生活指數越來越高,物資豐富,很多人生活得比在香港更好,如今稍為舊的衣服都不希罕了,在廣州街頭,以前市民出入常用來代步的單車已很少見,連通街行走的摩托車,也因污染環境和影響市容被市政府禁了,地鐵現在開通了八條支線,風水輪流轉,這十數年間,香港的經濟也要背靠祖國,靠自由行和CEPA來激活維持。

 

{#1344146316625.jpg}

 

今次到廣州逗留兩天,主要是要見一位許久沒見的朋友,他在這裡唸的是中醫碩士,就快畢業了,在這裡生活了七年,已變了半個廣州人,還娶了個廣州人,孩子也即將出世,問他喜歡那裡的生活多些,他始終喜歡在香港住,自由得多,因為有法律制度可依從,但在這裡要辦個甚麼證,卻要申請又申請,經過多個部門都不得要領,結果又是要用些不合法的途徑來搞妥,不過生活迫人,為了更美好的前途,不得不北上到廣州來闖一遍新天地。

 

晚上住進了面向海珠橋的華廈酒店,房間正望著珠江,入夜之後,河邊兩岸的建築物,亮起了璀璨的的燈飾,景色特別美,在天字碼頭登上了夜遊珠江的遊船,一小時的行程中,穿越多道大橋,如解放大橋、海珠橋、江灣大橋、海印大橋等,看到多幢有特色的建築物,如廣州塔、IFC國際金融中心、海心沙、星海音樂廳、世界大學運動會場館等,坐在露天的船尾甲板,迎面吹來冷冷的海風,輕拂面頰,望著船尾翻騰滾起的浪花,十分愜意。

 

{#1344146307967.jpg}

 

之後坐上高速電梯,短短十數秒內,已登上了有108層,樓高433的廣州塔欣賞夜景,廣州塔設計特別,遠看像兩個扭曲旋轉的橢圓形外殼連結在一起,近看則像一大堆筷子,插在筷子桶內,中間用繩索束緊,兩頭則呈放射式地散開,造工纖細精美,站在高空的透明玻璃地板上,俯視著腳下的萬千燈火,有大地在我腳下的豪邁。

 

這晚的餘興,是最後去了廣州賓館嘆夜茶,早晨上茶樓嘆一盅兩件,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都不會感陌生,但近年在廣州興起嘆夜茶,果然是食在廣州,饞嘴的文化深入民心,吃的點心大致和香港沒兩樣,都是鳳爪排骨、蝦餃燒賣、叉燒包、腸粉馬拉糕等,不過那味山竹蒸牛肉,認真古怪,他們淋上的不是一般用的喼汁,也不是用豉油,卻用上了薑蔥蒜蓉來作醬料,一時未能適應。

 

{#1344147106141.jpg}

 

週末的廣州,越夜越精彩,酒吧街上更是人頭湧湧,近年街頭巷尾,也多了特色的咖啡店,吸引年輕人來光顧閒聊和聚腳,但明天還有節目,人年紀大了,也不能捱夜,還是早點打道回府,返酒店梳洗休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