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元成短期避難所.東方日報<匯海策略>

2007/09/27 09:30:1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7 Sep 2007 
圖 & 文:約 翰 
專欄: 匯海策略

      

澳紐元成短期避難所

美 國 商 務 部 昨 天 公 布 , 八 月 份 整 體 耐 用 品 定 單 大 幅 減 少 4.9% , 是 七 個 月 以 來 最 大 跌 幅 , 而 扣 除 運 輸 項 目 後 則 減 少 1.8% , 兩 者 跌 幅 分 別 比 預 期 的 4% 及 1% 為 大 。 雖 然 七 月 份 整 體 耐 用 品 定 單 的 升 幅 , 由 原 來 的 5.9% 向 上 修 訂 至 6.1% , 為 近 一 年 來 最 大 , 但 經 濟 學 家 認 為 , 在 樓 市 長 期 下 滑 、 信 貸 成 本 增 加 且 借 貸 困 難 之 下 , 工 業 需 求 將 會 降 溫 。

美 元 在 數 據 公 布 後 變 動 不 大 , 歐 元 僅 由 1.4125 反 彈 至 1.4140 , 惟 其 後 返 回 1.4120 水 平 , 英 鎊 兌 美 元 則 重 上 2.0180 附 近 , 美 元 兌 日 圓 重 上 115 後 進 一 步 升 至 115.40 。

市 場 對 美 元 信 心 動 搖
近 期 匯 市 表 現 , 反 映 投 資 者 對 美 元 失 去 信 心 , 資 金 四 處 流 竄 。 過 去 美 元 即 使 因 不 佳 的 數 據 而 下 跌 , 仍 有 力 藉 平 倉 盤 而 大 幅 反 彈 , 目 前 的 情 況 則 不 然 , 數 據 愈 差 , 美 元 跌 得 愈 深 , 即 使 美 國 財 長 保 爾 森 仍 睜 大 眼 說 出 美 麗 的 謊 話 , 表 示 支 持 早 已 不 存 在 的 強 美 元 政 策 , 但 目 前 持 有 美 元 仍 令 投 資 者 感 到 不 安 。

既 然 不 能 持 有 美 元 , 資 金 自 然 流 向 歐 元 或 高 息 貨 幣 , 即 使 同 受 次 按 影 響 的 英 鎊 , 在 美 元 處 於 大 弱 勢 下 亦 見 資 金 吸 納 。 然 而 , 歐 元 及 英 鎊 兌 美 元 的 升 幅 明 顯 不 及 澳 、 紐 元 。 以 周 二 倫 敦 開 市 後 的 低 位 計 , 兩 隻 歐 幣 兌 美 元 最 多 上 升 92 及 124 點 子 , 但 澳 、 紐 元 兌 美 元 則 上 升 127 及 140 點 子 。

澳 、 紐 元 近 期 成 為 資 金 避 難 所 , 除 因 近 日 油 價 創 歷 史 新 高 , 黃 金 價 格 亦 突 破 730 美 元 外 , 市 場 預 期 聯 儲 局 將 會 繼 續 減 息 , 令 到 利 率 本 已 高 企 的 澳 、 紐 元 , 與 美 元 的 息 差 預 期 進 一 步 擴 大 , 自 然 吸 引 資 金 流 入 。 歐 元 雖 然 貴 為 美 元 以 外 的 主 要 儲 備 貨 幣 , 但 目 前 利 率 只 有 4 厘 , 仍 低 於 美 元 , 加 上 歐 元 兌 美 元 已 升 至 1.41 , 即 使 可 升 至 1.45 亦 只 有 340 點 子 上 升 空 間 , 值 博 率 不 大 。

英 倫 銀 行 有 機 會 減 息
相 反 , 澳 元 昨 天 早 段 的 高 位 0.8748 , 仍 低 於 七 月 下 旬 的 高 位 0.8871 逾 100 點 子 , 紐 元 兌 美 元 較 同 期 的 高 位 0.8110 更 有 近 700 點 子 的 距 離 , 單 從 這 方 面 來 看 , 澳 、 紐 元 短 期 上 升 動 力 十 足 , 且 形 勢 對 澳 、 紐 元 愈 來 愈 有 利 , 美 元 疲 弱 不 在 話 下 , 利 率 僅 次 於 澳 、 紐 元 的 英 鎊 , 短 期 走 勢 亦 不 樂 觀 。

昨 天 英 國 公 布 經 最 後 修 訂 的 第 二 季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 季 度 及 年 度 增 長 率 為 0.8% 及 3.1% , 前 者 符 預 期 , 後 市 更 勝 預 期 的 3% , 但 鎊 匯 在 數 據 公 布 後 下 跌 , 相 信 是 投 資 者 對 於 英 國 今 季 的 經 濟 表 現 不 感 樂 觀 所 致 。 其 次 , 今 天 英 國 Nationwide 公 布 九 月 份 房 屋 價 格 , 預 期 月 率 及 年 率 升 幅 分 別 放 緩 至 0.3% 及 8.7% , 而 英 倫 銀 行 又 將 於 十 月 四 日 公 布 議 息 結 果 , 任 何 不 利 數 據 , 尤 其 是 樓 市 相 關 數 據 若 表 現 欠 佳 , 必 令 減 息 預 期 升 溫 , 預 期 英 鎊 兌 美 元 短 期 將 於 2.03 至 2 算 上 落 , 而 下 破 2 算 的 可 能 性 仍 高 , 建 議 在 上 述 範 圍 以 逢 高 沽 出 為 主 。

約 翰

 

回應 (1)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09/27 10:55:59 回覆
年半前新西蘭元跌落$4.00樓下,買了一點,$4.5已經急急穫利,想不到竟會升至$6.00以上,真可惜!!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