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加二等於五

2014/04/12 08:12:23 網誌分類: 閱讀
12 Apr

2+2=5這條連小朋友都知道答案是錯誤的數學題,一涉及政治,原來邏輯可以完全被推翻和顛倒,「二加二等於五」變成是無可質疑的真理,當人人都相信這個謊言就是真理時,反而堅持答案「二加二是等於四」的人,需要勇氣站出來證清和糾正,但結果可能要付出生命代價。

 

「二加二等於五」的理論,在極權國家裡並不陌生,它首先由英國著名作家喬治.奧威爾提出,他在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中,透過男主角溫斯頓.史密斯說:「到最後,黨可以宣布,二加二就等於五,在強權威嚇之下,你不得不相信它;而所謂的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

 

 

在小說的後半部分,溫斯頓被迫試圖用雙重思想,去說服自己「二加二等於五」就是真理,為了生存,甚至黨說是多少,他就必須逼使自己由衷地相信是多少。

 

奧威爾在另一篇《回首西班牙內戰》的散文中,他深入研究納粹黨的宣傳手法,發現納粹的理論深處,是否定「真理」的存在,他們操控國民的思想,最終隱藏目標,就是要完全聽命於領袖,和他的執政黨派的領導,如果領袖說「這從未發生過」,好的,那麼這些事就從未發生過;要是他說二加二等於五,好的,那麼二加二就等於五,這種不讓人民思考的管治手法,遠比炮彈轟炸來得可怕。

 

 

納粹德國的戈林元帥,據說曾有一次誇張地向希特勒表示忠誠時說:「只要元首願意,二加二就等於五!」

 

在蘇聯時期的莫斯科,「二加二等於五」也是常見的一句宣傳口號,美國記者尤金.里昂斯,在史太林的時代,親身目睹了當時蘇聯的狀況,在《烏托邦裡的分配》的著作中,紀錄了他的所見所聞,他說:「二加二等於五成為信仰,他們否認客觀事實,常識成了一切異端中的異端,可怕的不是他們由於你不那麼想而殺死你,可怕的是他們完全相信「二加二等於五」是對的。」

 

 

如果這些事發生在你身上,你又有沒有勇氣在黑板上寫上2+2=4

 

值得我們反思的2+2=5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eTjftyAtIc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