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戰? (一)

2007/09/28 21:54:27 網誌分類: 政治
28 Sep

「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戰? (一)

 

                                                        作者:Anniewh

 

從表面來看,兩次鴉片戰爭似乎都是以英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其商業利益而與中國打的一場貿易戰爭,在中國歷史上稱這場因禁煙而爆發的戰爭為鴉片戰爭,就連西方國家美國也如此稱之,但做為發動戰爭的主力國英國習慣上稱之為貿易戰爭。事實上,從國家層次去看:「英國則認係為商務與政治問題用兵」,也就是說,除了商業外還含有更重要的政治因素在內,所以,事實是英國政府兩次與中國發起的戰爭皆因鴉片而起,皆通過軍艦大砲的暴力手段而成為戰勝國,因此,這是典型的國際社會政治現象,是遠在私營商業利益之上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政治較量,故此我們仍視其為地地道道的圍繞著國家政治的鴉片戰爭也。

戰爭的源頭「鴉片」到底是怎樣一種商品呢?

鴉片特性:從唐朝初由阿拉伯人傳入中國只作為麻醉藥使用且輸入也不多;到明末,西班牙人傳來一種用鴉片混合菸草的吸食法,當時中國人只以為吸食鴉片可解除疲勞還不知會染上毒癖以及危害身體健康;當葡萄牙人不斷將鴉片從印度輸入中國後,使得吸食者日漸增多了;到了清初,中國沿海居民又發明把鴉片煮成煙膏再用竹筒吸食的簡易方法,於是,全國各地均相繼出現了販賣鴉片的煙館,人民吸食也由上層有錢人擴展到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南方上了煙癮且不能自拔者大有人在,因此,也使得鴉片的輸入大增以至數量及價錢均成倍上漲,可見鴉片獨特的性質使其影響廣毒害深。

參考書目:

a.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