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

2014/04/21 19:37:40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1 Apr


 

執掌陰陽守護神 城隍爺

中國向來有拜祭城隍的傳統,就算到了今時今日的香港,仍然有多座城隍廟存在,不過,到底城隍是何方神聖,這位神祇所管轄的又是甚麼?則未必有很多人知曉。

我們常常聽人說「咁近城隍廟,點解唔求番支好籤?」,究竟為甚麼近城隍廟就要求支好籤呢?城隍廟中,又為甚麼會有黑白無常和文武判官呢?

護城之神

城隍的「城」指城郭,「隍」指沒有水的護城壕,有水稱池,無水稱隍,所以城隍原指城郭及河溝。

古代中國的城池,全靠城隍來守護,因此城隍對地方的安全意義極為重大,更逐漸被神格化,成為「保衛城池之神」、「護城之神」。繼續發展下去,城隍爺就成為了在土地公公之上,管理陽間治安和陰間和順的神,及後就連祈雨、祈晴、門昌族貴、官階職位、商賈車財、航船波浪等等,皆與城隍有關係,名副其實成為陰陽兩界的守護神和司法官。

俗語所說「咁近城隍廟,點解唔求番支好籤?」,其實即是說城隍這位掌管這麼多事情的貴人就在身邊,為甚麼不求他指點迷津呢?

各有轄地

城隍爺其實不是一位神祇,各地的城隍其實都是不同的神,皆因傳統上城隍爺是陰間的地方官,每個州縣自然都由不同的城隍治理。最早的城隍可追溯至魏、蜀、吳三國時期,不過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時,才正式把全國各地的城隍爺封官晉爵,每個地方的縣城建有一座城隍廟,由城隍爺掌管一縣的大小事情。

既然城隍是地方官,自然便有下屬,所以城隍廟中,通常都有文武判官。

文判官,通常是溫文儒雅的樣子,大筆一揮,許多鬼魂的命運,就從此設定,負責調查人民品德善惡和夭壽,從而成判決書。武判官則手執狼牙棒,一副要痛懲惡人的模樣,當文判官判決之后,就負責執行犯人應得的罪行。

偉人成神

正因為城隍的職責和權力均大,所以民間傳說中,很多因為生前正直高尚,死後被玉帝任為某城城隍。

大致有以下幾類人才有資格在死後出任城隍爺:一是生前忠良孝悌的有德之人,二是生前以品性功績著稱於世人的歷代名臣,三是生前有才學,不做惡事。

例如明朝孝宗年間,便由皇帝親自下令,把抗元英雄陳文龍封為福州城隍,其叔陳瓚則封為興化府城隍。城隍誕日期是農曆五月十一日及七月二十四日。

麥玲玲話你知 水鬼升城隍

常有人說水鬼升城隍,言詞中多帶貶義,卻原來真正水鬼升城隍的典故是這樣的:

話說有一個讀書人,夜間趕路赴考,卻失足跌落河中溺死,城隍覺得他的遭遇可憐,特許三年後找個替身,准其超生。

可是這水鬼卻連續兩次,都因為善良的心放過投水自盡的孕婦和母子二人,觀音娘娘被他的善心感動,於是化身成一個雙眼失明的老婦,到了河邊跳水自盡。水鬼很同情她,情願自己浸在水裏永不超生,也不願找這個老婦人作替身。觀音娘娘見水鬼果真有一片救人之好心,便奏知玉皇大帝,封他為當地城隍。

水鬼升城隍的真正意思,其實是指一個人做好心,最後得到好的報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