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祇名稱:城隍爺

2014/04/22 05:36:51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2 Apr


神祇名稱:城隍爺

神祇分類:土俗信仰
位階與屬性城隍爺屬於民間信仰的神祇,對於城隍爺的崇敬由來已久,已經很難考證發生於什麼確切的年代。城隍爺不屬於道教的信仰,也不屬於佛教的神祇。最早的中國人相信,人民之所以能夠安居樂業、生命財產有保障,是因為有城郭和護城河的保護,城郭就是城牆,護城河就是隍濠,對於城郭和隍濠的崇敬,漸漸地演化創造出城隍爺這樣的神祇。閩南話不也是說:「吃果子拜樹頭」嗎?飲水要思源,受到城牆、護城河的保護,當然就要祭拜這樣的神祇。因此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有城隍廟,先民到台灣城隍爺又有新的定義,台灣民間信仰認為:一個人若溺水而亡,必須在原來的水域等待,抓到另外一個淹死者替代自己的位置,才可以投胎轉世,若三年都不去抓另一個人來替代自己,那麼自己就可以成為城隍,當然這種城隍的位階比較低,台北迪化街的城隍特別加上霞海兩個字,就是要和一般的城隍做區別。閩南話另有一句俗諺說:「水鬼做久了會變城隍」,就是以此例子做比喻,勸人要安分、堅守崗位,努力久了就會成功。也因為如此,在台灣的城隍爺又被劃分屬於陰界的神明,而城隍爺掌管人的現世到來世的一切事情,更加重祂陰官的屬性,而且成為台灣人最敬畏的神祇。在中國大陸的清代,城隍爺地祇屬性已經幾乎失去,取而代之也是陰神的屬性了。
來源禮記這本古書上面,禮運篇上面有記載,天子在一年度快要終了的時候,要舉行八種重要的祭典,其中第七種就是要祭拜城隍。可見這種祭典很早就存在了。明朝皇家對城隍的封敕,使得城隍廟逐步地成為民間信仰的主要神明。例如:明太祖洪武二十年,西元一三八七年,把城隍爺的廟宇格局,改成官衙式的建築,奠定今天城隍廟最高的規模。到了清代,祭祀城隍爺改列為正式祭典,政府會派官員主祭,更進一步確立城隍廟在民間信仰裡的地位。
配祀有最為民間各階層所熟知七爺、八爺。七爺就是身形瘦高的謝必安謝將軍,八爺就是身材矮胖、黑臉的范無咎范將軍。七爺、八爺是負責拘提、逮捕、押解壞人到城隍爺面前問案。還有幫忙城隍爺調查人民品德善惡的文判官,以及負責文判官判決後執行處罰的武判官。另有向閻羅王借調過來,幫助武判官懲罰壞人的牛將軍、馬將軍,此二位將軍即俗稱的牛頭、馬面。較具規模的城隍廟側殿配有延壽、速報、糾察、獎善、罰惡、增祿等六個部司,此六部司又稱為六神爺。除以上的配祀以外,城隍爺的屬下還有不管人間善惡,只負責保護城隍爺安全的三十六關將。鹿港鎮、台南市、嘉義市的城隍爺,還有城隍夫人最特殊。
掌管主宰人間善惡禍福的神,一但人往生以後,所有的禍福都由祂來呈報。
奉祀神祇廟宇台灣各地都有,例如:傳說有清朝的皇太子來台灣旅遊,不幸發生意外漂流新竹外海,被新竹的城隍爺所搭救,所以被清廷敕封為「威靈公新竹都城隍」,而成為台灣地神格最高的城隍爺。另有台北市迪化街霞海城隍和高雄鳳山城隍都為著名的城隍廟。
祭祀概況台灣各地城隍廟例祭日不盡相同台北霞海城隍例忌日式五月十三,新竹例祭日一年有三次:二月十七、七月十五、八月十六。鳳山城隍例祭日為:五月十二。台南縣佳里鎮城隍廟在六月份,不一定哪一天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