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便溺文化

2014/04/25 12:16:28 網誌分類: 時事
25 Apr

繼早前有人影倒疑似強國人帶小童在紅磡一運動服裝店便溺外,又有人影倒內地小童在街頭便溺照片。基於兩地文化差異----內地人根本唔覺得有問題嘅、港人覺得大有問題!問吓佢地吖,如果你響佢屋企、有洗手間唔去,響佢個客廳或者睡房便溺,睇吓佢地認唔認為有問題?香港是我家,不是佢家,佢咪覺得冇問題囉!

今日報載:

內地小童便溺事件爭鬧不休,有內地網民號召5月1日帶孩子來港在街頭便溺,聲言向文明宣戰。即使內地視當街便溺是常情,但入鄉不隨俗、不顧法則的撒野行為,只是更出醜罷了!

一對內地遊客夫婦讓兩歲兒子在旺角街頭大小便,引發中港兩地網民互罵,繼日前有內地網民呼籲6月開始罷遊香港後,再有內地網民發起「向香港的文明宣戰」,號召家長趁五一假期帶小孩來港,在街上小便,指要讓港人「習慣了就成自然」。

屢次爆發中港矛盾,反映兩地文化差異,街頭便溺比起車廂中飲食及排隊打尖,更叫港人厭惡,但在內地人眼中卻並非一回事。內地新浪網的調查,逾20萬人投票,但截至昨晚,有達65%認為特殊情況下可以理解,22.9%認為可以接受,不能接受只約10%。

號召來港隨街便溺 自顯醜態

不少內地網民反指港人不包容是不文明,以號召民眾隨處便溺向港人的文明宣戰,會否更凸顯內地不文明的野蠻一面?

文明社會重視秩序整潔及公共衞生,當眾便溺有損市容,不顧衞生及個人禮儀,放諸任何文明社會的標準也難以接受。

有內地網民指香港難道也從未有小孩隨地便溺嗎?何必針對內地人。無可否認,幾十年前的本港,街上公眾設施的方便程度以及公民意識也不如今天,父母讓孩子就地解決也見怪不怪,但社會進步,如今即使上年紀的長者或幾歲小孩,也不會以急尿為由隨處便溺。

內地近年經濟起飛,民眾荷包脹起來,中國遊客走向世界,成為全球旅遊業重要支柱,但公民意識仍然差一截,去到世界各地也不改習慣。

9年前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內地客抱小童在洗手盆大便被大肆抨擊。近年,本港街頭、交通工具或商場仍然有內地人當街便溺的場面出現。

社會由野蠻走向文明,不是一朝一夕,經濟發展做出成績,個人的修養品行也要跟得上大隊,只靠花錢,也難以獲得別人的尊重。

作為旅客,來到別人地方,就要入鄉隨俗。在內地或許不少地方的衞生設施仍未做得好,但不會不知道在香港街頭便溺是無禮惹人厭的舉動,且法理上也說不通。本港公眾地方大小便均屬違法行為,小孩即使可免刑責,父母未有盡責監管也是知法犯法。人情法理均故意罔顧,豈有道理可言?

內地客不文明出遊 屢惹爭議

中國旅客在國際上名聲不佳,早前便有泰國傳媒報道,疑似有中國人在清邁護城河便溺,雖然沒有明確證據,但已被先入為主大數中國遊客不是。

遊客在外地遊玩的不文明行為,是丟自己架,也壞了國家形象。去年9月中國國家旅遊局發布長達64頁紙的《文明旅遊出行指南》,就是要提醒民眾做個文明旅客,當中包括叫旅客不要隨地大小便(見表),當其他國家也視之為個人自律行為,但卻要白紙黑字寫到指南之中,也實在諷刺。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昨發表文章,指遊客要旅遊地達致「相看兩不厭」的境界,需要雙方都提升文明程度,當中最重要是理解。

固然,內地小孩在港街頭便溺,路過者將之拍攝公開作為嘲笑,並不值得鼓勵,但也不等於要港人接受不自重的無禮行為。

香港是否廁所不敷應用,政府或要因應旅客數目增加幅度計算一下,但港人即使找不到廁所,也不見得如幾十年前般周街便溺,這正是文明自律及尊重社會法則的表現。

不少人曾前往日本,會發現街上不見有垃圾桶,其實對旅客來說也頗為不便,但也不見得就隨街掉垃圾,大可將垃圾帶在身,找到垃圾桶才丟。內地父母來港,也可為孩子一旦便急早作準備,換上尿片或早點查明廁所位置,便可顧己顧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被問及小童便溺風波時,呼籲港人以和為貴,又指包容是最好的處理方法,但中港兩地矛盾白熱化,又豈是說句包容就可化解?

遊客增多,政府應考慮提升旅遊配套,如增加交通工具容量、旅遊景點數目,以減少旅客不便,但旅客要獲得當地人歡迎,本身亦要自律,做個上品旅客,才可在文明社會中贏得尊重。

我見:

N年前去肇慶旅行,從市區到肇慶七星岩要坐三個小時車程。這對小朋友和大朋友來說,都幾慘!當時,內地公廁甚少,在中途司機停車,叫我們如有需要,走過對面公廁方便,我當時仍是中朋友,忍得倒去目的地,可是其他大小朋友都唔忍得,一個二個雞咁腳衝去公廁;不過,唔夠兩分鐘,成班人好似見倒鬼咁走返嚟!原來根本入唔倒公廁,因為公廁被便溺圍困。好不容易忍到目的地,可是情況對我來說,唔好得幾多----那裡的公廁根本冇私隱可言,好似首歌咁: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自此之後,我都冇再去內地旅行。

直至2003年,到上海、北京、華東等地旅遊(唔駛錢,梗係去啦),才對內地改觀----差不多去到邊都有公廁、亦幾乾淨企理。

但何解,內地人嘅便溺文化沒有跟住國家走?以前冇廁所或者唔夠廁所就唔怪得啫,依家有都唔去!

唉!又國家領導人上身啦:嗱,如果你地去到人地嘅地方(唔單祇香港,任何地方都一樣),做左啲唔尊重人地文化呢啲有辱國體嘅事,即使人地唔告你或者告唔倒你,如果有證據,你回程入境果陣國家會按事件嚴重性收取你罰款、同沒收你嘅旅遊證件,此後十年不得離境!

不過,我始終相信啲咁冇品嘅內地人祇係少數。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4/04/27 06:04:04 回覆

我諗要出動國家主席响電視上勸喻市民,要顧國家面子,注重禮儀衛生,不要做失禮舉動,貽笑大方!

係咪天方夜談,大想頭呢? {#icons_cat6}

2014/04/26 09:11:16 回覆

我覺得未必冇教,係有啲人教而不善!

2014/04/26 06:42:31 回覆

唔教育下一代,前景不堪想象,連大人都係咁,小朋友會學到足 {#iconb_52}

2014/04/26 00:50:23 回覆

在美國公園,見到我國同胞在公園就地給小朋友小便,但公廁就在不遠處!佢地習慣左,以方便為主,不顧公德!

 

2014/04/25 19:17:19 回覆

國家應加强教育國民自律,免令國家蒙羞.

早幾年去北京,景點公廁衛生環境勉强算比想像中好,但大多係踎廁,對我呢啲肥人來講係高難度呀!

2014/04/25 18:02:18 回覆

佢地已經習以為常!唔覺得有問題架!

2014/04/25 14:59:33 回覆

如果領導人設個舉報熱線,報料有獎金就好啦!又如果香港政府有權,在有贓有證的情況下,可以拉人兼罰佢地掃街/洗廁所一星期就好啦!唉,發夢冇咁早。

2014/04/25 13:17:03 回覆

5月1號唔好出街。 {#iconb_395}或用相機影低上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