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棧道上的百年大宅

2014/05/08 10:16:0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y
        山頂印象,對普羅大眾來說,除了俯瞰維港景色,大概只剩下權力、財富和一座座重門深鎖的豪屋巨宅了。

        一般人上山頂的次數不會太多,有朋自遠方來,或者為孩子設計半日遊,我們才會來到山頂,遊走一圈,驚歎一下。當然也有人會興之所至上山頂喝杯茶,又或開車到這風景美絕的步行徑跑圈健身。

        繞山頂一周有條棧道,有可能是全世界最美的緩跑徑,邊跑邊欣賞三百六十度維港靚景,偉大的人、天上的星隨時擦身而過,上次我就在路上遇過換肝之父范上達教授,今回又碰到影帝梁朝偉。太平山巔,望天下之大,大家都渺小地變回路上一個汗流浹背的凡人。

        這條棧道叫盧吉道,路窄車難行,除非有許可證,否則等閒車輛不能擅進,用腳走進去就無任歡迎。

        早前因為一宗新聞,讓這小路多了一幕風景。盧吉道二十七號有所百年大宅,因為有新買家想把它改建成古物酒店,引起環保人士及當地居民反對,就在二十七號的路上,貼起許多剪報、宣言、控訴,和一張張收集過路人反對簽名的意見紙。有遠道而來的遊人,駐足觀之;有對面海來半日遊的香港人,簽名支持。大家的表面想法,跟我一樣,仰望大宅,呼一口氣,然後主觀歎曰:「噢,這麼一間古宅,做酒店,可惜啊!」

        「你認為一直讓它重門深鎖可惜?還是復修後改建成古物酒店讓人人都可進去可惜?」在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做研究的朋友,用另一個角度看事件。

        保留古物,有不同方法,原封不動表面上當然最理想,但這畢竟是一幢私人物業,我們不可能要求業主花幾億買回來後再以天價給它定期維修,然後開放給大眾參觀。如果不開放,這古物不是繼續深鎖霉成鬼屋,就得任由業主處置,無論賣掉還是拆掉,百年古宅不保,是必然結局。

        保育,不一定是獨沽一味死守,把古物復修保留再改變用途,才是有效的保育,看大澳古蹟酒店,就是一個活例。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