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騎樓老街

2014/05/11 08:13:47 網誌分類: 旅遊
11 May

人老了,就喜歡懷舊,而開平碉樓群,一直想去看,想去看它的古街,看它的騎樓,看它的碉樓,看它留下的歷史痕跡,可惜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旅遊就是這樣,有機會到一處地方,從來都是一種緣份。

 

 

這個等了多年的心願,終於在一個無心插柳的偶然機會下實現了。這天就跟著兒子學校家教會舉辦的旅行團,一次過走訪了江門臺山的梅家大院,和開平的赤坎古鎮。

 

 

梅家大院位於端芬鎮大同河畔,是被賣豬仔到南洋和外地謀生的一群金山阿伯,後來賺到一點錢,回鄉興建的華僑建築群,而其中的梅家大院,是在1931年由當地的梅姓華僑興建,這裡有108幢二至三層帶騎樓的樓房,呈長方形排列,鱗次櫛比,整齊劃一,中間空地就是商販用來擺賣貨品的市集,儼如一座四方城,故有梅家大院之稱。

 

 

每一幢的樓房,建築各異,這些華僑,在當時旅居歐美國家時,看到外國的建築物,多有羅馬或希臘式的拱廊和大圓柱,就將它搬來這裡,將外國風情,融入於中國傳統的建築之中,表示身份和財富,若不理解背後的歷史,初看的時候,會覺得毫無美感,建築有些雜亂無章和胡亂堆砌,但想深一層,這些舊房子和古樸的騎樓,卻隱藏著昔日一代華僑在外地的辛酸,每天出賣勞力,用血汗一點一滴地積累金錢,寄錢回鄉興建的。

 

 

 

 

赤坎古鎮上,有綿延三百多米的騎樓街,保存完好的六百多座古老的騎樓,這裡的歐陸風情街上,滿了擺賣各種小吃的攤檔,有黃鱔煲仔飯、豆腐花、煎河魚仔,味道一般,不講不知,司徒華的鄉下就在這裡,不過因為政治原因,這裡的村民都不願多說。

 

 

 

赤坎住有兩大氏族,關氏和司徒氏,而赤坎古鎮就在這兩大氏族的不斷鬥爭和妥協中發展起來,赤坎名氣不小,因為有許多來頭不少的得獎電影都在這裡取景拍攝,像《一代宗師》、《讓子彈飛》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