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未婚先孕十種典型心理

2014/05/12 07:25:11 網誌分類: 反墮胎
12 May


 

少女未婚先孕十種典型心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八節,與其說三八節是婦女們的節日,不如說三八節是女人們的節日,現在很多高校女生也過起了三八節。其實三八節本該是全體女性的節日,我們要多關心女性同胞,必競女性也是半邊天嗎!

今天我聽到一則消息,就是某中學高三女生懷孕了,現學校和家屬正處理此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接觸過很多女生,對90後的女生真是越來越不敢想,她們的膽子是我們不敢想的,她們做的很多事情讓我們越來越無法理解,她們的心思讓我們越來越無法猜透。

記得有次和某醫院醫生吃飯時,這位醫生知道我是高中教師,對我說現在的女生不得了,“前幾天我接待了一對小情侶,女孩留著一頭披肩長發,膚色白淨,神色緊張又羞澀。男生緊緊拉著女孩的手,稀疏的鬍子遮蓋不住一臉稚氣,他們過來問我怎樣辨別是否懷孕了,我當時覺得非常難過。” 帶女孩走進診室後,女孩告訴醫生,她和門外的那名男生是同班同學,交往已有一段時間了,暑假期間兩人便進行同居。不料一個多月過去了,女孩發現例假還沒有來,去一家小藥店買了驗孕試紙,試紙顯示自己懷孕了。她很擔心,因為暑假自己才剛剛過完16歲的生日,所以來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認。 “在病曆卡年齡一欄上,我看見她戰戰兢兢地寫上16歲,看得出她也很難過。我就問她這麼早開始性生活,有沒有採取避孕措施,有沒有想過後果?她只是後悔地搖搖頭,沒有作答。” “一般是暑假的最後一周和開學前幾週的周五和周六,那段時間來我們這兒的學生最多。”這位醫生告訴我,來做人流的學生年齡多在16~22歲之間,50%為高中生,還有些大一、大二的學生,甚至還有初中生。 “有時一周的病歷記錄就有5~6個不到20歲的女孩子。以前我們醫院平均一兩天做一例人流術,​​現在每天就有兩三例。我們的導醫一看有學生模樣的孩子進來,就知道她們是來做人流的。”

令這位醫生感到更為痛心的是,意外早孕讓青春期的孩子嚐到了苦果,但一些孩子卻根本不把人流當回事。 “我也是一位母親,因此感到很擔憂。有一次我接待了一對中學生模樣的男女,兩人手挽著手說說笑笑,進來就直接問她能不能免費做人流。”這位醫生告訴記者,當時沒等醫生開口,女孩就大方地拿出了學生證,證明自己可享受免費手術,“現在的孩子真不是我們那一輩人能理解的,對待人流就像普通感冒一樣隨便,令人驚訝,令人心疼!”

其實也有人對未婚先孕而做人工流的90後少女進行了一次調查後發現,發生婚前性行為的,主要有以下幾種典型心理:

原因一:熱戀心理

兩人由初戀進入熱戀,感情如膠似漆,有"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之感。戀愛達到白熱化程度,一旦海誓山盟,性行為也隨之而來。這類少女做" 人流" 雖有羞澀之感,但並不感到空虛和沮喪,甚至還認為這是自己對男友的一種無私的奉獻。

原因二:迎合心理

這些少女認為男友各方麵條件都比自己好,當男友提出性要求時,因怕失去對方,便默然應允,迎合對方。

原因三:佔有心理

這類姑娘認為男友不錯,同時別的少女與她又有一定的競爭性,為了不使自己在競爭中失利,便發生性行為,造成既成事實,達到佔有目的。

原因四:掩飾心理

她們常常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與男友發生性行為的。當男友提出性要求時,從她們內心來講並不想這樣做,但又抵擋不住而就之。

原因五:僥倖心理

首次發生性關係後,大多產生怕懷孕的緊張恐懼心理。但時間一長,發現沒事,便產生了僥倖心理。結果,懷孕了。

原因六:屈從心理

這些姑娘常有求於男性幫助解決招工等困難時被男方要挾、控制,儘管她們內心並不願意,但還是忍氣吞聲地發生了性行為。

原因七:好奇心理

進入青春發育期的少女,隨著體內性激素水平的增高,在身體發生一系列變化的同時,對性也產生了好奇心理。這些少女是抱著好奇的嘗試心理而發生性行為的。

原因八:逆反心理

這些少女的婚姻常常因受到家庭、親友、組織的阻撓,不准她與心上人交往,於是,產生逆反心理,發生性行為。

原因九:無所謂心理

這些少女受到西方" 性解放" 的影響,對婚前性行為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於是,一發不可收拾。

原因十:性覺醒提前

青春期姑娘產生了朦朧性感,喜歡結交異性。影視劇中性鏡頭的增多,豐富的青春交際,紛繁的社會熏陶,使她們喜歡幼想的性覺醒超前了,銀幕上情人的一個飛吻、畫刊上一個多情的姿態、小說中一段入微的性描寫、公園裡的一個親暱動作…… 都會很自然地引起性朦朧期少女的關注和思索,使她們激起結交異性的願望並隱隱產生性衝動。她們的社會經驗又不豐富,涉世淺,又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感情,容易墜入" 情網" 而不能自拔,甚至" 一失足成千古恨。 " 青春期又被心理學家稱為“性危險期”。

為了預防和減少發生婚前性行為和未婚先孕現象,對青少年要進行適當的性生理、性心理和性道德的正面性教育。對青春期少女,家長、老師決不能簡單、粗暴地干涉她們的社會交往,要進行正面教育和正確引導,幫助她們樹立正確的異性觀,教導她們不要沉溺於對異性的盲目追求而荒廢學習年華,貽誤寶貴的青春。對影視片中、公園裡的擁抱、接吻鏡頭,對小說中的性描寫,畫刊上性感強烈的照片、畫像,要增強免疫力,培養正確的審美意識,幫助她們取精華去糟粕。

少女在同異性的接觸中要做到自珍、自重、自愛、自強、牢固地築起心理防衛,清除雜念,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學習中去。一旦發生婚前性行為和未婚先孕時,家長和學校、單位要用正確的教育和幫助方法,絕對不應歧視、諷刺、挖苦和責罵,應避免增加她們的精神創傷;要尊重她們的人格,從愛護、幫助和同情的角度出發,勸導她們吸取教訓。醫務人員要樹立良好的醫德,抱著治病救人和與人為善的同情態度。只有整個社會都動員起來,才能減少和杜絕婚前性行為和未婚先孕的不正常現象,才能使青少年順利地度過青春危險期,使他( 她)們的心身能健康地發育、成長。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