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姻緣一線牽

2014/05/12 07:32:19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12 May


 

俗云:「千里姻緣一線牽] ,凡青年男女都相信姻緣靠緣份,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然而情侶或配偶間的緣份,又靠誰來主宰呢?

民間因此到造出許多司掌愛情婚姻的神明,像「月下老人」、「月神」、「海神」等等。

甚至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情人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牛郎和織女都被視為愛神崇拜,還有到處可見的土地公也管青年男女的終身大事,當起兼差的愛神來了。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

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這是一副著名的廟聯,題于中國杭州西湖白云庵的月下老人祠,祠中供有月下老人像。上邊的廟聯包含著一個著名的典故。

千里姻緣一線牽

「月下老人」是中國民同流傳最久,最廣的「愛神」,昔日尊稱他為「月下老公」,簡稱「月老」,是古代的婚姻之神。像說月下老人手上拿著天下男女婚姻大事的冊簿,用紅線來系緊男女的雙足,即使是仇家異域,用此紅線一系就終身不可解。

這位媒神的來歷也饒有趣味。相傳唐代有個叫韋固的人,是個孤兒,長大后,一次路過宋城,住進了城里的南店。一天晚上,韋固到店外散步,見到一個奇怪老人,靠著一個布口袋坐著,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像在查找什么。韋固問他翻撿什么?老人答道:「天下人的婚書」。韋固又問:「袋中問物?」老人說:「袋內都是紅線,用來系住夫婦之足,雖仇敵之家,貧富懸殊,天涯海角,此繩一系便定終身。」這就是流傳千年的俗語:「千里姻緣一線牽] 的來歷。

韋固十分驚奇,忙打聽自己的婚事。月下老人翻書查看,笑著對他就:「你的未婚妻,就是店北頭賣菜的瞎老太婆的三歲女兒」。韋固一聽勃然大怒,悻悻返回店中。他馬上喊來仆人,命他暗中去刺殺這個小女孩,不料仆人做賊心虛,慌亂中沒能刺死小姑娘,只刺傷了她的眉心,韋固帶著仆人連夜逃走。

十多年后,韋固從軍,勇武異常。刺史王泰很看重他,就把女兒許配給他。姑娘長得挺漂亮,只是眉心老愛貼著一朵花,韋固問她是怎么回事,太太就說明了原委。韋固這才知道此女正是過去所刺幼女,后來被刺史收養。視為己出。韋固見天意不可違,就死心塌地跟這位菜販小姐相親相愛,后來二人所生兒女都很有出息,子孫滿堂,幸福無比。后人還根據這個傳說故事,編成戲劇搬上了舞台。

月下老人在民間有廣泛的影響,成了媒人的代名詞,一直沿用至今。

戀愛中的男女,往往的會在花前月下,所以也把「月神」當做愛情拜禱,民間或稱「月神」為「月宮娘娘」,「月光菩薩」和「月姑」等,痴情男女常對「月光菩薩」發誓,盡管月移星轉,此情永世不變。

基于「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的心理,台北北投的照明宮「情人廟」,廟內供奉的是卓文君、司馬相如、還有牛郎織女,這是中國最有名的兩對情人。有些廟宇供奉“月下老人”的神像,供情侶膜拜訴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