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武士道

2014/05/17 14:45:24 網誌分類: 影視
17 May

這部日本喜劇,拍得平實自然,節奏明快,非常好看,沒有刻意煽情的畫面,卻依然拍得很有感染力,讓人看得感動,影片盡顯傳統日本女人的美德,女主角小春,有點似大長今,身懷烹調的絕藝,天生靈敏的舌尖,可以品嚐出各種料理中所用的食材、調味料和烹調方法,但卻甘於隱藏自己,協助廚藝拙劣和對煮食毫無興趣的丈夫,將他鍛鍊成一代的御廚,將加賀料理發揚光大。

 

 

 

 

影片也探討了何謂真正的武士道精神,男主角安信,自小醉心於劍道,只想揮劍,不想拿起菜刀;當時正值江戶時代,政治混亂,大名間不斷明爭暗鬥,政治暗殺事件無日無之,加賀藩內主張財政改革的年輕人和少壯派,和掌權的保守派老臣子,彼此鬥得你死我活,而安信也加入了改革派,希望社會有進步,把傳統陋習糾正過來,參與了一場暗殺行動,但差點連累整個家族捲入滅門之禍。

 

 

 

 

如果安信可以選擇,他寧願選擇為理想而犧牲性命,因為在他眼中,死在武士劍下,遠比活在菜刀下更尊貴;然而,電影批判了魯莽的匹夫之勇,在年輕人的眼裡,他們往往認為要用激進的手段來推翻現政權,不惜血流成河,理想才能實現。

 

 

 

 

但在編導的眼中,卻認為武士道精神不一定要手起刀落地殺人,菜刀的價值遠遠超過武士劍,因為武士劍只能用來廝殺,用暴力來維護或推翻政權,但菜刀卻更能顧全大局,可以守着家業,可以保護家人,更能透過舌尖上的美味,征服君主的心,化干戈為玉帛。

 

{#13.jpg}

 

 

 

《舌尖上的武士道》的故事幾線並行,主線是安信棄劍從廚,後來變身成為料理高手的故事,另外有兩條不算起眼的愛情線,再來的是政治鬥爭,最後是理想和家庭責任之間的掙扎。

 

{#11.jpg}

 

 

 

電影取景在今天加賀的金澤城,重現江戶盛世時的建築和市面熱鬧情況,影片中又有傳統能劇表演,武士的劍道鬥陣,別開生面的日本料理,喜愛日本文化的觀眾,一定不能錯過。

 

{#15.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