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推進或快於預期

2014/05/21 20:53:06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1 May

T+0推進或快於預期 將以上證50為試點



日前,有權威人士透露,股票市場實施“T+0交易”的推進速度比想像中要快,初期將會選擇上證50成分股作為試點。
上交所近日發布的報告認為,藍籌股投資價值正在凸顯,但仍然需要來自包括“T+0”在內的機制改革來推動。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在今年兩會期間也表態稱,有關“T+0”交易的方案正在與證監會有關部門保持溝通和協調,但尚需一段時間才能有定論;推出“T+0”制度沒有技術障礙,主要是市場認識方面的障礙。

日前,有權威人士透露,股票市場實施“T+0交易”的推進速度比想像中要快,初期將會選擇上證50成分股作為試點。


上述人士表示,以上證50成分股作為股票市場“T+0”交易標的的方案已接近監管層的論證通過,並且在具體實施層面上也沒有技術難度,大盤藍籌股“T+0交易”的推進速度可能比想像中要快。

有私募人士表示,股票市場“T+0”交易制度也有助於即將推出的個股期權的健康發展,因為期權市場中的做市商多傾向采用市場中性的套利策略,要求靈活的現貨股票頭寸才能夠進行動態做市,如果現貨股票沒有“T+0”制度,做市商的股票頭寸將無法進行動態調整,也就無法確保delta中性,這將帶來極大的風險。



柳瑾:A股市場已具備推出“T+0”的基礎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最新發布《滬市上市公司2013年年報整體分析報告》。報告分析了2013年滬市公司整體表現,整體業績增幅較大,盈利質量穩步提升;並購重組迭創新高,跨境並購日趨活躍;現金分紅再創新高,藍籌股投資價值凸顯;創新發展能力提高,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巨大。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東方彙金期貨金融產品事業部總經理柳瑾對此進行詳細解讀。

經濟之聲:如何評論2013年滬市上市公司呈現的這些特點?

柳瑾:其實主要的大盤藍籌的公司,包括大量的國企、央企這些大盤股,主要都是在滬市上市的,一些中小盤和創業板主要是在深市上市。從滬市的盈利質量逐步提高、並購重組迭創新高等這些變化可以看到,主要是國家進行資本市場改革,以及整體的結構調整,包括創新發展能力的提高,包括分紅的再創新高,都是金融市場還有實體經濟改革初步顯現出的一些效果。

現在比較重要的有兩點,一個是整體利潤的提高。整體利潤同比提高13.06%,連創三年的新高,這可以反映出國家穩增長的策略已經出現一定的效果。另外一個是高分紅,2013年分紅比例超過30%的公司已經達到538家,這其實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轉變。大多數投資者更希望看到的是投資股市越來越有價值,這其實是未來資本市場能做強做大的一個比較重要的關鍵點。

經濟之聲:這份報告還提到,滬市大盤藍籌股經營穩健、業績穩定、分紅能力強、股息率高,投資價值十分突出,但市場估值與成交活躍度卻與之存在巨大背離。為此,有必要創新改革,結合滬市大盤藍籌股具有交易流動性好、抗操縱性強等特點,在交易機制設置上,可以與其他板塊股票有所區分,給予更多的交易自由度,以提升藍籌股活躍度。例如,可繼續研究推進大盤藍籌股“T +0”交易等差異化交易機制。這裡面涉及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藍籌股投資價值正在凸顯,但為什麼仍然需要來自包括“T +0”在內的機制改革來推動?

柳瑾:目前整體的大盤形勢難以出現大幅度的上漲,同時也難以出現大幅度的下跌。難以出現大幅度的下跌,是因為我們國家有穩增長的政策在托底;難以出現大幅度的上漲,是因為現在整體宏觀經濟形勢下行壓力比較大,而且整體上我們正在進行結構性的調整。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股民可能認為,尤其是大盤藍籌股不會出現太大的漲幅,很多人可能會退出這個市場,那麼整個市場的流動性就會變得越來越低,活躍度會逐漸下降。

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推出包括“T+0”交易在內的機制改革,大量的普通股民仍然能夠參與到市場小幅波動中可能出現的機會裡,一方面提高了整個市場的流動性;另一方面,仍然保持了整個市場的資金仍然是充裕的。這樣的話,無論對市場還是對股民來說,都是一個潛在的機會。

經濟之聲:之前有觀點認為,“T+0”在A股市場不宜開展,因為“T+0”可能會帶來負面的效果是風險會放大,如果投資者沒有風險意識,把股市資金當做一個賭注的話,會很容易在交易的當天不計代價地買進賣出。A股市場是否具備“T+0”交易的基礎?大盤藍籌股的“T+0”交易如果真正開始,應該選擇一個怎樣的時點?

柳瑾:任何一項改革,其實都會出現風險和機遇,沒有百分百安全,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合適的時機。現在在市場已經出現了一個整體政策性的底部,並且不會出現大漲或大跌的情況下,基本上已經具備了推出“T+0”的基礎。風險肯定會有,包括推出“T+0”之後,以前不太會被股市所應用的比如程序化交易、高頻交易等方式都可能會被運用,大量普通股民可能會發現自己很容易虧錢。但另一方面,推出“T+0交易”,在大趨勢不會產生大波動的時候,反而也會帶來機會,這是機會和風險並存的一個機遇。在這樣的一個變化下,最重要的是廣大投資者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提高風險意識。








傳證監會決定延後個股期權推出時間 先推ETF期權


今日有媒體報道指,知情人士透露,個股期權推出時間繼續推遲,而ETF期權可能先行一步。
在個股期權業務買入最後衝刺階段的當頭,卻有消息傳出個股期權可能會暫緩,但該知情人士尚未透露延後的原因。

今日有媒體報道指,知情人士透露,個股期權推出時間繼續推遲,而ETF期權可能先行一步。


根據此前中國證券業協會上相關人士透露,個股期權將爭取在6、7月份正式上線,而昨日也有消息指出,上交所已於近日陸續開始對券商個股期權准備情況現場檢查。

根據上交所之前下發的《關於啟動個股期權業務生產環境接入測試的通知》,自4月29日起將啟動個股期權生產環境的接入測試工作,個股期權正式進入真實交易平台測試。據悉,上交所的真實交易平台已經搭建完畢,5月17日上交所啟動個股期權業務的全網測試。

作為全新的金融衍生工具,個股期權有兩個品種,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分析認為,雙向的期權提供了牛市和熊市都可以盈利的條件,而對於目前估值低廉、股性呆滯,且具備一定成長性的大盤藍籌股具有較好刺激作用,能充分激活其股性,使其關注度上升。

分析指,具體來看,券商股、參股期貨類個股、交易系統軟件類個股以及個股期權的標的股將受益於個股期權推出。



深交所副總經理林凡:個股期權系統6月份構建完成

東方財富網訊 券商創新大會今日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深交所副總經理林凡發表主題演講表示,個股期權系統6月份就會構建完成。

深交所副總林凡指出:新國九條提出牌照管理改革打破業務格局,大資管帶來更多競爭。退出方面,一些機構因為違規、風險事件和經營不善會被限制進入。創新空間打開,全行業建立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特別是對跨行業跨市場跨境業務提出新要求。

林凡表示,深交所將推動多元化產品,個股期權系統6月份就會搞完。打造綜合金融產品交易平台如流動性支持平台、固收轉讓、融資擔保平台,和境內外交易所互掛互通。交易機制方面,研究大宗商品競價交易盤後交易。T+0回轉交易等。

林凡稱深交所無天然優勢,其發展取決於服務屬性和創新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