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鳥的飛躍

2014/06/04 05:38:49 網誌分類: 學習
04 Jun

青春是一隻不斷飛離枝頭的小鳥,不安於室,飛向未來。

 

這一代青春,誕生於近代以來首見的華人富裕與開放年代;這一代的青春,浸潤於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各種連線與交換之中;這一代的青春,立足於直觀的影像感官,而不是上一代的文字思辨;這一代的青春,揮灑於宅與潮、草莓與月光、蟻族與魔獸之間;這一代的青春,面臨著疲軟的工業化、過度的金融遊戲與地球升溫的危機;這一代的青春,不需要有二十世紀的革命激情,但必將在二十一世紀,擔負起推動社會與世界進步的公民責任。

 

{#20120301104420634.jpg}

 

而公民,是一根承載著集體心智重量的枝頭;在這枝頭上,這一代年輕人的前輩們,曾經因為青春小鳥的飛躍,而創造出不同的公民社會想像:

 

第一代的公民:在二十世紀初,一次大戰前後,在歐洲、在拉美,年輕人以生命的代價,呼喊推翻帝國、要選票平權、抗拒殖民;在中國大陸,1911年由年輕人所發動的辛亥革命成功,民國建立,長達兩千年的帝制傳統被推翻,不久年輕人以五四運動來宣告華人新公民的誕生。在臺灣,年輕知識分子投身文化與議會請願運動。這是一個單向的、啟蒙型的公民人格,他們要民主、要科學。

 

 

第二代的公民:在二十世紀中後,世界正處於美蘇冷戰時期,歷經戰爭浴火,年青人在廢墟中重生,他們為下個世代的社會,呼喊出全球的自由與解放,在歐洲大陸,有布拉格之春,在美國,有反越戰遊行,牛仔褲、搖滾樂、保險套與性解放,在中國大陸,有紅衛兵、文革、小紅書、保釣運動與黨外運動衝擊的嬰兒潮世代,在1980年代有經濟改革開放與自由化。這是一個雙向的、交易型的公民人格,你給我權利,我給你權力跟GDP

 

第三代的公民:踏入二十一世紀,成長在全球化、網路化與分眾化的年輕人,他們在手機前重新評價貧與富、冷與暖、快與慢、老與少、飽與餓的種種社會問題,在公共空間發動保衛菜園村、反國民教育、佔領中環、力撐碼頭工潮。這是一個如風來去的公民人格,外面有壓迫、就有行動。

 

{#4021781211_37302a6599.jpg}

 

{#HK_student-strike.jpg}

 

青春的小鳥,將要飛向另一個的公民枝頭,擺脫徬徨,也渴求導航;嘗試錯誤,也追尋永恆;那是個體生命的歷程,也是集體世代的洗禮;尋找一個新的公民人格出路,那是新世紀希望的枝頭所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