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見聞_集_合訂73

2014/06/07 08:32:18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7 Jun

141. 過節

新曆年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有好多節日, 既係假期, 又係同家人團圓既日子. 農曆正月初一日至年底, 同樣有好多節日可以歡渡, 名為過節! 不過, 有甲乙兩丁友反目成仇, 互不瞅睬; 老死不相往還, 呢種又係叫做過節! 同係兩字名詞, 出黎既關係掙咁遠!? 前面既開開心心走埋一齊; 後面攪到十足水溝油!

其實, 企係修養立場, 要將呢兩個字拆開! 過係指凡事過唔過到自己良心一關? 過到就做; 過唔到就唔好做, 免得過終身後悔! 節係指調節! []既正直黎改[]時唔好既念頭同行為! 節都有調校既意思! 所以, 我地一生人每日二十四小時, 唔好懵下懵下烚下烚下至得! 每個想法[]唔到良心, 就要竹直黎調[]! (1212月稿)

142. 前輩_晚輩

身為前輩的應否有一定的風範胸襟? 身為後輩的應否有一定的尊重謙厚? 兩者之間的關係, 跟昨日明日有著明顯但不易察覺的微妙變化, 因為我們不論是前輩又好; 後輩又好; 雙眼總是向外探射, 永遠照到別人的不妥不對, 卻照不到自身的不妥不對. 其實, 今日的前輩, 原是昨日的後輩; 今日的後輩, 會是明日前輩.

現實的說, 在自己前面的人是前輩; 在自己後面的人是後輩! 換個角度看來, 自己是前面人的後輩; 自己同樣是後面人的前輩; 亦即是說自己集合了前輩後輩兩個身份於一身! 好了, 說到這裡, 我們不妨自問自己對前面人的態度如何? 同時反問自己對後面人的包容如何? 人呀, 總不能容許自己錯, 卻一味指責他人.

今日身為前輩的我們, 對昨日的前輩又是抱過怎樣的態度? 對昨日身為後輩的自己又可曾知道不對? 到了前面的人退下線來或已經作古, 自己便搖身一變成為絕對的前輩, 因為前面再沒有人在自己跟前了! 這個時候, 自己又可會覺得從前對前輩的無禮是錯誤的? 只以為對方過時, 不要阻住地球轉, 應快退出圈子去!

時至今日, 身為前輩的我們又可會想起是否阻住後輩的地球轉? 是否障礙了後輩上位機會? 是否應要退下線來騰出空間令後輩接棒接位? ! 一副唯我獨尊的面孔; 一把刺耳殺得死人的腔調; 豈會輕易退下線來? 豈會輕易讓後輩上位? 那不是要了自己的老命嗎? 那不是要斷了自己的米路嗎? 一千個一萬個絕對不可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