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見聞_集_合訂74

2014/06/09 08:42:56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9 Jun

143. 教有很多種

教有很多種! 這麼多教不是指宗教的教! 而是指言教; 經教; 身教; 不言之教; 求教; 就教; 請教; 討教; 調教; 賜教; 領教; 受教; 指教等等各不盡同. 上述當中, 以不言之教為最殊勝. 以一身行為實踐於日常生活當中, 於細微處最為人鄙視處顯出高貴高尚! 指教非遇高人指出一條直徑, 則學問求進亦會終身無望.

其中最令人反感的是討教! 討有乞討征討的意思隱藏在內. 如果是前者, 仍有謙下求教之心! 如果是後者, 存心挑戰的味道. 所謂挑戰, 明知對方立場並無問題, 卻要雞蛋內挑骨頭令人難堪! 專以意氣為重; 愛自視輕人; 慣恃才傲物目空一切. 此類人空有知識, 不懂學問之道, 更談不上學養; 此類人知識越高越危險!

144. 物主變成物奴

所謂過猶不及! 據報章報導有時下青年因上網玩iPad平板電腦達每日八小時之久, 令到健康出現了極度問題! 忽然想起古人說:[玩物喪志], 可謂有先見之明! 世間萬物既然存活於兩大陰陽界內, 自當以天地法則而行. 無奈科技日新月異, 款式層出不窮, 才會吸引無數好奇人仕入其陷阱之中, 將為物之主變成了物奴.

想是人類聰明反被聰明誤罷! 一切科技, 原先的出發點是為人類服務, 減輕身體勞累, 增加工作效率之餘; 將成本減至最低, 利益卻無限擴展. 殊不知為了利益兩字競爭突起, 所有心意識, 一切精氣神, 全投放在爭奪領先地位成為全球一哥! 將上天賦予的寶貴身體, 賴以存活的健康作無情無盡的摧殘, 有錢卻無命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