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14

2014/06/11 07:52:13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1 Jun

人難得是明辨是非! 我們不是聖賢, 有不足的胸襟; 有狹窄的眼光; 有輕佻的態度; 有狂傲的言行; 是屬於我們這一群自以為是又志大才疏的凡夫俗子擁有! 通常我們慣以一己的偏見去處事論人來表示自己有過人之處, 無視他人的存在價值應有的尊嚴! 亦因為我們慣性的目中無人, 難免看是為是看非為非般輕率!

 

我們這一群不知所謂的地球生物,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只從表面看世界, 不知從世界看宇宙! 自認為所持所看所論所做的是真理, 卻不知真理的涵意是包羅天地求同存異, 並不是專以消滅異見為務, 亦不是尊己卑人為先! 自然界種種現象, 並不因任何人的喜好而作出遷就, 它只不過是應如何便如何地特立獨行吧!

 

筆者所推崇的圓周論, 是因為自己僅是360度之一度! 就算將此一度作360度般不停旋轉, 此一度永遠是360度中的成員之一, 實情是無法取代其餘的359. 換句話說, 自己的一度可以跟359度合成360, 亦即是將己見放下融入整體氛圍之中, 既不是專捧某一度; 更不是打擊某一度, 而是彼此包容及互相尊重!

 

何況, 我們意識中的是非; 言語上的是非; 判詞間的是非; 不一定是最中肯最恰當最公平的. 就以法律為例, 有罪無罪是原則上由證據說話; 不過有時所謂證據是人為捏造而成. 與此同時, 有罪無罪亦不是由法條說了算, 在某種情形底下是經濟能否請得起律師, 而律師是否能夠辦事, 才導致官司輸贏的最關鍵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