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救得一碟得一碟

2014/06/12 11:18:1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n
        老友娶新抱,在灣仔福臨門設宴,此店乃名人飯堂,少做酒席,但老友是識飲識食之輩,結婚的兒子更是泰國食評家,試過專門飛去東京,為了吃「最好味的豬扒飯」,於是非好不吃,鎖定福臨門為宴客地。

        老友移民泰國好多年了,我跟他結緣至少有二十多年,那時我還是記者,每次到泰國採訪,他除了用盡關係傾力相助、當司機載我們四處跑、收了工還帶我們吃好東西。

        有一回,我索性請了幾天大假,住在他們曼谷家中,從早到晚吃吃吃。那時候,今日結婚的那個新郎,才十一、二歲,是個剷光頭的小學生,一放學就跟着我們去吃好東西,難怪練就出一張利嘴,成為今日的食評家。

        老友愛吃懂吃之餘,跟香港飲食界關係也密切。這天酒席安排,跟我同桌的剛好全是飲食業老闆,稻香、太興、翠華、大家樂、還有在泰國擁五百間分店的MK火鍋店東主。

        我們夫婦倆都是為食鬼,但吃的原則,是不浪費,平日家裏每頓飯每碟菜都要「清碟」,在外吃不完就打包。這夜同桌都是剛認識的陌生人,個個都開食肆,吃已是每日工作,故對着滿桌美食,大家都蜻蜓點水,碟碟都吃不完,我們正暗歎可惜。忽然,有位美麗老闆娘站起來,叫侍應搬來一疊外賣盒:「大家唔好介意,我唔鍾意嘥食物,你哋有冇人有興趣?」眾人立時歡呼,你一盒我一盒,分個不亦樂乎。

        以為做飲食的最不屑拿剩食,原來他們才最珍惜食物,他們說,每日見得太多浪費,可以的話,救得一碟得一碟。

        二十多年前,我和家人到美國探親戚,外出用膳吃剩了三件生炒骨,表姐都打包回家。當時我媽說:「她們在美國一定生活得不太好,幾舊骨都拿回去。」我倒是非常欣賞,原來外國人比我們「有衣食」。

        打包之風,漸漸吹到香港,甚至內地,以前在內地吃飯,吃清光會讓主人家無面,碟碟吃剩才叫威。如今,酒過三巡,問侍應拿幾個外賣盒,是正常現象。這夜,看一個個飲食業老闆在爭相打包,我們還害羞甚麼?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