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18

2014/06/18 07:34:33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8 Jun

人難得是汲取教訓! 古語有云 :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說明了從前所發生的事, 不論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 總有它成功或失敗的成因與及過程! 不管是當事人或是旁觀者, 好應牢記事件之終結, 不但可以給自己作為借鏡, 亦可以給後人用作參考. 能夠避免了杜絕了減少了歷史重演, 過了的事實可以成為後代的老師!

 

以古鑑今, 堵塞漏弊, 確實是一劑了不起的猛藥補湯, 可以加強日後歷史洪流的免疫力抵抗力! 無奈我們總是有意無意間視歷史已成為過去, 更不相信歷史或有機會重演的可能性, 因而掉以輕心. 對於別人的好意提示, 卻嗤之以鼻, 評為杞人憂天! 忘記了預防勝於治療的金科玉律, 非等到事發時手足無措才面對現實!

 

無疑, 我們肯定了自己的地位, 堅持自己的面子. 假使因某人某事而被用作批判, 很自然而然地捍衛所有而否定所無! 對於他人的指責也好, 提示也好, 總覺得自己被冒犯了! 至於所謂指責冒犯的成因從不過問, 從不起疑為何事件的茅頭指向自己? 為捍衛而捍衛, 在技術上而言算不得錯, 只是難免有被動之嫌而未能自保.

 

我們想汲取教訓, 便要先放下一己成見, 拋開無謂的固執, 平靜不必要的意氣, 揭開神秘的面具, 才可以虛心納諫兼聽良言! 某些事不必親歷其境, 便可以透過歷史預知事件背後的結局! 某些事卻必需親身經歷, 才可以確立歷史所言所載不是造作而成! 至於能否汲取教訓, 最後還得要看當事人的最終決定締造未來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