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愛回家

2014/06/20 07:33:06 網誌分類: 寵物
20 Jun

不少人都喜歡在家中飼養寵物,有的家庭還會養多過一種,但不同動物的習性、生理以及心理需求都不同,部分動物的地盤意識強,不易跟其他動物相處,如何為個別的寵物,度身打造一個舒適的安樂窩,真是一門學問。

 

其實一般寵物喜歡的家居環境,和人類大同小異,都需要一處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安全舒適、有私人隱蔽性高的空間,香港人居住環境狹窄,寸金尺土,要騰出地方在家中飼養寵物,說來不易,所以寵物主人就運用創意,想到可以利用簡單的抽屜、洗衣籃、書櫃、甚至行李箱等,成為牠們在家中的安樂窩。

 

{#10343006_826360944071196_3532869913536037413_n.jpg}

 

例如養貓的人,知道貓有不同的個性,需要的空間也不同,設計貓窩的時候,要考慮牠們愛跳高、愛探索、怕變化、要隱私、怕太熱、愛發呆的天性;而主人要和牠們一起生活,顧及家人的健康,也要解決室內的異味、飛舞的貓毛、愛抓家具的習性等問題,互相包容與體貼,才能做到一個愛貓之人。

 

研究貓的個性,可分為四大類型,而針對這四類貓,愛貓之人會設計不同的貓窩,讓牠們舒適:

 

{#d231945.jpg}

 

 

 

{#d231946.jpg}

 

(1) 過動貓:適合開放式的空間,加入跳台,讓貓咪可以經常跳上跳下,舒展筋骨;也可以抓抓柱做美甲,減少貓咪破壞家具的機會;放在窗邊可以享受聽風、賞鳥、曬太陽的樂趣。

 

(2) 害羞貓:適合隱蔽性高的空間,安放貓屋、木板、食盤、抓柱在客廳或房間的角落位,讓害羞的貓咪上廁所和吃東西時都更有安全感,讓家居更乾淨衛生。

 

 

(3) 搗蛋貓:適合隔離式的空間,特別當白天主人外出工作時,因為擔心貓咪安全、會抓壞沙發、破壞家具、或是和隔鄰的貓打架,避免被野狗欺負等,有需要將貓咪暫時隔離,放在一個安全舒適的地方,讓牠有一個獨立的如廁、進食和休息的空間。

 

(4) 好客貓:適合開放式的空間,將貓屋融入家居之中,創造讓小孩與貓有一個更親近的生活空間,但又會在主人、小孩與貓咪之間掌握合適的距離,讓貓咪也有屬於牠們私人的空間,就像是貓咪走進主人的家中作客,教導小孩與貓咪有互相的尊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