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20

2014/06/20 07:37:3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0 Jun

人生難得是糊塗! 不過, 糊塗是有真的和有假的! 真的糊塗是好聽的名詞, 不好聽而言是不辨是非曲直, 但求得過且過! 假糊塗卻是看在眼裡, 明在心裡, 卻不輕易表露於言行舉止之間, 只透過語帶相關而略略指出, 令當事人聽了看似明白似不明白, 被幽了一默仍不明底蘊! 誠然, 難得糊塗是人生高深學問!

 

難得糊塗是清朝才子鄭板橋的名句! 放諸古今中外, 可以作為終身奉行的座右銘! 依現代術語詮釋, 便是隻眼開隻眼閉! 所謂水清則魚難養, 人清則情易傾! 事事都斤斤計較的人, 每日總會遇上不順心事, 豈不是日日令自己不好過! 人生百年, 雖然似是為了衣食住行忙忙碌碌, 最低限度仍是可以選擇隨緣的.

 

日常生活, 可以有品味要求; 可以有交情要求; 可以有愛情要求; 只要是基於雙方公平的基礎層面上, 作出互相尊重而不是一面倒罷了! 站在精神領域, 是緊張? 是舒坦? 盡在自己選擇, 不在他人是否加諸身上! 能夠作出高度水平的糊塗, 等同演繹好自己舞台裝傻扮矇, 如此一來, 有心人想加害亦無從下手!

 

不過, 恰如其份的糊塗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練成功的, 而是經過多少次的人際交鋒人事衝激下, 自我要求, 退而求其次, 不與他人正面衝突, 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我們之所以覺得活在痛苦當中, 不外是活得太過清晰太過清楚! 對身邊的人事物都能舉細無遺卻未能歛鋒藏跡地盡情表露, 那能夠不遭他人記恨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