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與羔羊

2014/07/01 11:38:45 網誌分類: 音樂
01 Jul

七一前夕,嗅到濃厚的血腥味,今晚好像必定有事發生;學聯和學民思潮早前發表了預演佔中路線圖,將佔領遮打花園周邊地方,而警方也高調回應,將會佔一個拉一個,衝突似乎無可避免,戰鬥一觸即發,到時究竟雙方能否克制,而又有沒有好事之徒混雜其中,乘機鬧事,實屬難料!

 

相片:「我們一定要撐得硬,同惡勢力鍊過,這個不難做,只要每人行多一步就得,例如:平時不投票的,就投票啦;平時不上街的,是時候上街吧。」 ——練乙錚(「香江健筆」,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資料來源:《壹週刊》訪問

 

音樂人周博賢和歌手謝安琪,就在這個敏感時刻,發佈新歌《雞蛋與羔羊》,歌詞中說 A餐雞蛋撞石牆,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B餐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餐券這兩張,怎麼取向,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仍扮作昏睡,大夢裡等瞻仰。

 

眾聲吶喊的背後,讓人們似乎到達了決戰的時刻,一是選擇不畏強權,用雞蛋撞石牆,情願壯烈犧牲,也決不退讓;又或者選擇不反抗,在強權之下屈服,俯首做白羊。

 

{#wall.jpg}

 

這首新歌,是繼《最好的時刻》之後的又一「黑奴」系列創作,故事取材自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被奪走的十二年》,內容講述一個自由人,如何一夜之間變成奴隸的故事,但本地樂迷聽後,自會領悟歌詞的意思,是呼應着香港今天的現況。

 

寢室的花香,妻子的瀟湘,過去美好片段夢裡湧上;監倉的窗,鎖鏈的聲響,告訴我知往日成為絕唱。

 

惺忪醉過後還信,生活又如常,怎知卻中伏被騙;成為奴隸,大劫在頭上,不堪設想。

 

 

警鐘給敲響,聲音多緊張,四處瞬速褪掉舊有色相;屠刀機槍,高舉得囂張,要過去的價值成呆壞賬。

 

久安慣了曾迷信,福樂是恆常,怎想到昨日還有;會剎那變走,像千噸雪霜,降在頭上。

 

忘掉遐想,一顆雞蛋撞石牆,不免碎裂斷腸,怎麼較量,一堆雞蛋望石牆,可以變做力場,繼續擴張。

 

{#201209011309423525_600w.jpg} 

 

今天雞蛋撞石牆,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否則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怎樣較理想,盡早思量,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仍扮作昏睡,大夢裡等瞻仰。

 

要是有想像,漂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_DWOyluTs&feature=share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4/07/02 23:55:47 回覆

很佩服KAY和周博賢在沒有大公司的BACK UP下,能製作一首有水準的社會性的歌,如在之前那間公司,我想這首歌面世的機會頗微.或許會失去龐大的祖國市場.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