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孩子一樣迷失

2014/07/02 08:16:10 網誌分類: 教育
02 Jul

每年的學期尾,各間學校都會舉行升留級會議,決定那些同學需要留級,會議過程討論激烈,因為成績和操行不達標的學生,人數實在太多,在留級位極少,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又斷不能勸籲所有人都退學,所以爭論在所難免。

 

在討論過程中,家長的意見也很重要,有趣的是,有些家長堅持孩子要留級,有些家長堅持孩子要升班,有些家長跟著孩子一樣迷失。 

IMG_5545.jpg

班主任就權充調解員的角色,是學校與家長之間溝通的橋樑,將學校的決定和家長商議,看看家長的反應,有沒有不滿和上訴,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人權高漲,家長若有不滿,動不動就會訴諸法律,驚動傳媒,或找區議員代為出頭,或利用教育局給予校方壓力,或到學校大吵大鬧,無所不用其極,令學校疲於奔命。

 

學校社工也忙個不了,要不停接觸家長,給予所需的支援和輔導,很多情況下,家長與子女的想法大相逕庭,南轅北轍,孩子不想留級,但家長堅持孩子要留級;或者學校想孩子留級,但家長堅持孩子要升班,即使科科都不合格,也要坐到畢業為止,過程中為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壓力,也給他們製造額外的負面情緒。

 

IMG_5677.jpg

 

有感而發,不禁要問,家長們,你們在想什麼?

 

大人們,孩子的聲音,你們聽到了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