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40

2014/07/09 07:22:08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9 Jul

人難得是知錯即改! 知錯, 難在一個知字! 這個知, 不必是認知而來; 故不一定要透過學習相關知識而成! 有時, 我們可以不學而知, 進一步的不學而能! 因此, 這個知, 可以被理解為從天性所具足的良知, 再從良知啟動下發出良能. 可見得天性是無處不現, 無奈它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很難才找到它的.

 

最奇特的是它總在日常遇到某些人某些事時, 發出它獨有的功能 : 良知及良能! 良知, 是天性的自然流露, 不需要調較; 不需要預演; 不需要舖排; 不需要褒獎! 良知是無所不知的契合大自然法則, 融入宇宙大真空! 於無聲無臭不言不語當中, 發揮出該如何便如何的運作, 如合符節的絲絲入扣出人意料!

 

正當良知啟迪我們心靈時, 是靈光獨耀! 即佛曰:佛光普照; 儒曰:天良發現; 道曰:道德沖虛; 基督曰:聖靈充滿! 就在這個時刻, 如日朗照, 破去世間一切黑暗無明, 山河大地日月星晨無不纖形畢露! 從前種種的罪過錯盡現心底, 似電影般一幕又一幕的重現腦海眼前! 此等良知透視宇宙萬有的真如實相!

 

與此同時, 良知之孿生兄弟良能, 便會奮然躍起, 將前塵所犯的罪過錯一一承擔一一償還. 對身外名身外利頓然看破, 當場放下, 以僅有之年限做出無窮的悔意! 又於償還淨盡之時, 不令自己重蹈舊時覆轍. 是以, 我們想自己一生能夠無愧於天地, 便要在知字上面下死功夫, 務實地重作新民脫胎換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