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有疑請早問

2014/07/09 07:34:29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9 Jul

不知是否人類的劣根性使然, 大多數人在面對一些似是而非又似非而是的問答題時舉棋不定! 久而久之, 最終未能斬釘截鐵地選擇出答案, 更甚者將舉棋不定的後遺症帶給自己煩惱造成疑惑! 所謂疑, 是狐疑! 是指犯上了狐狸多疑的壞習慣, 往往捕風捉影; 有時是風聲鶴唳; 有時見了風便思雨, 亂想一通!

 

所謂惑, 是困惑! 因為微小變化觸動了狐疑習性, 不但帶給自己困惑, 更令身邊親友受到了牽連! 如果要追究疑惑的成因, 不外是有小問題時, 不即刻走訪當事人問個明白! 或許怕難為情; 或許不懂得發問; 或許輸不起面子關係; 所以寧願將有關問題企圖藏於心底, 一廂情願以為假以時日便可以不了了之.

 

小問題就好比枱面上的一顆塵! 如果被發現時不即時抹去, 這一微塵便會日復一日的擴大範圍, 令到本來微不可見的污垢變成明顯巨大. 到了一段數不清的悠長歲月, 它不再是微塵了, 而是一大片難以清潔的污垢. 疑問存於心底跟這點塵的故事大同小異, 假使我們不能夠將微小疑問解開, 會成為一己偏見.

 

逢是見地有偏, 即是有執! 執著的人, 通常不會去問當事人; 不去澄清誤會; 由得不必要不該有的異見便從此發生, 繼而影響了彼此交情. 最要命的是當事人並不知情, 偏執人卻一面倒的在自己心裡蘊釀仇恨毒素, 在不知不覺間將交情埋喪; 對事件本身既無好處, 也未曾解決, 對當事人而言更是絕對不公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