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與某大學生談點解咁串

2014/07/19 08:04:46 網誌分類: 點解咁串?
19 Jul

近日有機會遇上了一位某大學修讀電子工程的學生閒談將近一個多小時! 話的內容是涉及近年來公開試的中文水準大幅下降! 除了慣性的著重英數理之外, 還要兼顧通識! 再加上前一兩屆當局取銷了文言文, 令到新一代對古文的認知及理解都普遍嚴重下降. 筆者便舉例[僧推月下門][僧敲月下門]給這位

 

大學生作即時理解, 事後筆者提到一些概念時, 他才表現出恍然大悟的樣子! 似這些例子多不勝數, 卻未必被現時中學生能夠掌握理解! 見微知著, 以小推大, 最普通的詩句或古文尚不能適當地解讀, 更何況一些深到不易理解的其他古文了! 在彼此交談當中, 筆者向他推介了自己心血結晶 點解咁串!!

 

向這位大學生介紹心血時已作出某程度上解讀 : 1. 所有字彙源於現有字典所載;  2. 有別於現在過去未來等公式化詮釋; 3. 拆解原有字彙後重組, 豐富了字彙的生活化運用; 4. 不再輕易扣入文字化這般單向; 5. 可以應用於精神心理行為三方面, 絕對符合現代科學醫學等理念; 6. 帶領讀者認識及面對內心黑暗;

 

然後自我憑良知去抉擇如何修改修補已犯下的錯誤; 7. 絕不帶有任何宗教色彩以至導人迷信; 8. 從文字化走向生活化行為化; 再進一步提升至生命化; 便有可能觸碰哲學大門, 進而理解東西方學術所探討的如何天人合一? 如何服侍上帝? 至於這位大學所讀的電子工程, 離不開正極負極, 跟太極陰陽互相吻合!

 

太極陰陽以黑白代表, 正極負極以加減代表! 換言之, 進退開闔; 是非錯對; 善惡正邪; 真假虛實; 長短上下; 動靜剛柔; 都由心態為主導, 衍生成行為! 是以, 神魔; 道魔; 佛魔; 聖人小人等, 全由心之所向而得之結局結果! 假使我們能夠掌握自心, 終身捨邪歸正全善無惡, 縱不能上天堂, 一定不會下地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