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 面 思 維

2007/10/10 19:11:4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0 Oct
正 面 思 維

出 來 工 作 多 年 , 遇 見 過 不 少 人 。 但 要 數 最 難 對 付 的 , 對 我 來 講 是 那 些 充 滿 負 面 能 量 的 人 , 不 停 說 「 不 可 以 」 的 人 。 最 可 怕 是 這 些 人 無 處 不 在 , 也 通 常 在 一 個 機 構 中 佔 大 多 數 。 他 們 的 力 量 不 需 要 有 組 織 , 只 要 有 一 兩 個 這 種 人 在 , 整 個 環 境 氣 氛 都 會 感 受 到 他 們 的 負 面 能 量 。 這 種 人 特 別 喜 歡 在 大 機 構 里 面 生 存 , 因 為 大 機 構 都 有 既 定 制 度 , 他 們 只 需 要 跟 著 別 人 走 , 就 不 會 犯 錯 。

頑 強 的 阻 力
你 要 是 想 搞 些 新 意 思 , 用 點 創 意 , 他 們 永 遠 是 一 種 頑 強 的 障 礙 力 量 。 他 們 的 思 考 思 維 永 遠 停 留 在 執 行 性 的 問 題 上 。 他 們 在 思 考 一 個 新 的 專 案 , 或 者 一 個 新 的 做 事 方 法 時 , 不 會 去 考 慮 是 否 配 合 公 司 的 大 方 向 , 是 否 長 遠 對 公 司 有 利 。 跟 這 些 人 辯 論 是 注 定 沒 完 沒 了 , 因 為 他 們 的 思 維 根 本 就 不 是 在 同 一 層 次 上 看 事 物 。 聽 到 一 個 新 的 意 念 時 , 他 們 會 盡 情 發 揮 他 們 的 「 critical thinking 」 , 把 負 面 能 量 完 全 啟 動 , 在 不 到 十 秒 就 能 想 到 一 百 個 理 由 為 甚 麼 這 個 新 意 念 行 不 通 。 有 時 真 要 佩 服 他 們 的 想 像 力 , 往 往 能 想 像 到 一 些 遙 不 可 及 的 風 險 , 讓 大 家 都 開 始 半 信 半 疑 。 相 信 它 們 真 的 會 發 生 。 一 個 團 體 只 要 有 一 個 這 種 人 , 就 可 以 把 負 面 思 維 傳 染 給 其 他 人 , 連 本 來 頗 為 正 面 接 受 新 意 念 的 人 都 會 被 動 搖 。

對 抗 負 能 量
一 個 機 構 愈 大 、 愈 有 系 統 , 很 容 易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被 負 面 能 量 腐 蝕 , 變 得 動 彈 不 得 。 如 果 公 司 領 袖 不 對 這 些 負 面 能 量 有 點 警 覺 , 盡 快 把 情 況 扭 轉 過 來 , 這 個 機 構 就 算 能 繼 續 生 存 , 都 很 難 再 進 步 。 擁 有 正 面 思 維 的 人 是 行 動 派 , 他 們 會 努 力 找 做 生 意 的 機 會 、 找 出 可 以 把 事 情 做 得 更 好 的 方 法 。 他 們 能 在 更 高 的 層 次 思 考 問 題 , 先 從 原 則 性 的 層 面 作 出 勇 敢 的 決 定 , 然 後 再 思 考 和 評 估 風 險 或 其 他 執 行 性 的 問 題 。

說 時 容 易 做 時 難
人 其 實 擁 有 無 比 「 心 」 力 , 但 心 力 有 正 有 負 , 自 己 要 常 常 警 覺 。 我 還 記 得 多 年 前 , 要 跟 一 個 新 的 老 闆 , 我 跟 他 好 像 老 是 合 不 來 , 每 天 他 都 挑 剔 我 做 的 每 件 事 情 , 甚 麼 都 不 合 他 的 心 意 。 我 心 中 滿 不 是 味 兒 , 每 天 回 公 司 都 愁 眉 苦 臉 , 每 次 都 討 厭 這 個 新 老 闆 , 他 的 行 為 就 更 令 我 難 受 。 一 天 我 跟 一 個 高 人 吃 飯 , 他 告 訴 我 用 正 面 思 維 改 善 這 個 現 象 吧 。 我 說 這 說 時 容 易 做 時 難 。 他 於 是 跟 我 做 了 一 個 當 場 的 實 驗 , 他 跟 同 桌 吃 飯 的 一 個 朋 友 , 把 一 同 認 定 的 一 個 數 字 寫 下 來 。 他 們 在 心 裡 不 停 地 想  這 個 數 字 , 而 他 就 要 求 我 靜 心 地 去 感 應 他 們 。 果 然 不 到 幾 秒 鐘 , 我 就 用 半 信 半 疑 的 心 態 告 訴 他 們 我 「 感 應 」 到 的 數 字 。 果 然 是 他 們 寫 下 的 那 個 !

不 可 思 議 的 能 量
他 對 我 說 人 在 心 里 是 怎 樣 想 , 其 實 別 人 確 實 能 夠 或 多 或 少 能 感 受 到 , 而 作 出 反 應 。 你 愈 負 面 , 他 們 就 更 負 面 。 相 反 也 是 。 改 天 我 回 公 司 就 不 停 地 想 , 老 闆 也 不 是 那 麼 討 厭 , 只 是 要 求 高 吧 … … 等 等 正 面 思 維 。 果 然 , 未 幾 , 老 闆 就 笑 面 迎 人 地 找 我 , 把 我 最 近 的 工 作 表 揚 一 番 。 當 然 這 個 故 事 是 有 點 不 可 思 議 。 但 無 論 如 何 對 我 起 了 很 大 的 啟 發 。 只 有 用 正 面 的 思 維 才 能 面 對 和 抵 禦 每 天 遇 到 的 龐 大 負 面 能 量 , 確 保 自 己 不 被 拖 下 去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