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從滿分作文說到「規則」

2014/07/27 15:15:08 網誌分類: 哲學
27 Jul

獲得滿分的這篇作文,題為《墨守規則亦為大道》。它的主要立意和主題,就是告訴人們,要尊重規則、遵守規則,只有每個人都不脫離規則,社會才能和諧,人生才能進步......人們習慣把「墨守成規」當作一個貶義詞,其實,戰國時墨翟,就是因為堅守規則,而避免了戰爭,保護了宋國。{#icono0_49} {#icono_88}

 從滿分作文說到「規則」

今年,河北省共有四十一點八二萬名考生參加高考。分數公布之後,人們驚訝地發現,作文獲得滿分的,只有一人。統計數據顯示,滿分為六十分的作文,五十一分以上的,僅佔百分之一點三。大多數考生的作文得分,都集中在三十六分至四十五分之間,佔到百分之七十三點零六。全省高考作文平均四十一點一九分,比二○一三年低零點四五分。

今年內地新課標Ⅰ卷的高考作文題目,講的是「山羊過獨木橋」的比賽。按照規則,在橋上相遇的兩個人,只有把對方推下橋,自己才能順利通過並得分。而有兩個選手,互相抱住,轉身換位,全都順利地過了橋。這事引起了激烈的爭論。考題要求每個考生,自選角度,自擬標題,確定立意,明確文體,寫出一篇八百字的文章。

高考過後,一個考生對我說,她寫的是「合作雙贏何樂不為」,問我怎麼樣。我略加思索,就說:「好,就應該這樣寫。合作雙贏,才是發展的方向。如果我們也像山羊一樣,在獨木橋上僵持不下,或者依靠胳膊粗力氣大,硬把對方推下橋,那還怎樣體現人性的道德和社會的進步?」

現在證明,我說錯了。雖然不是徹底的錯,但起碼落入了俗套,站的不高,看的不遠,立意不新,分析不透。連我這樣一個經常寫文章的人,都沒有跳出常規化的圈子,難怪有百分之七十三的考生,都得四十五分以下。

獲得滿分的這篇作文,題為《墨守規則亦為大道》。它的主要立意和主題,就是告訴人們,要尊重規則、遵守規則,只有每個人都不脫離規則,社會才能和諧,人生才能進步。

河北省高考語文評卷組組長、河北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胡景敏說,今年的作文題在審題立意上,具有開放度和區分度,體現出考生比較穩定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能力。這篇滿分作文的最大特點,就是觀點新穎,強調體育比賽、社會制度、交通秩序等,都需要制度需要規則,只有大家都遵守制度,才能促進社會和諧。而其他百分之七八十的考生,都以「合作共贏」為主題。立意不新,論證不深,難以讓人眼前一亮。

「規則」是規定出來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任何的「規則」,都是因為得到社會公民的承認和遵守而存在的。因為有了「規則」,我們的社會生活才會更有條理,我們才能夠以一種可持續可預測的方式,運用信息和進行決策。

所有的「規則」,都不是一成不變的。而「規則」一旦確立,每個人就必須嚴格遵守。即便你不同意這個「規則」,即便你想出了更好的辦法,即便你有特殊的原因和理由,但你還是需要遵守。除非按照規定的程序,經過大家的同意,制訂出新的「規則」。現在看來,那兩個在獨木橋上相抱換位的選手,看似聰明,其實是一種逃避,逃避競爭,逃避挑戰,同時也嚴重破壞了比賽規則。如果允許他們這樣自作主張、自行其是,那麼全天下所有的比賽,都會亂成一團,沒有任何的意義。

表面看,「規則」是無情的。但從根本上,它保護的是國家的利益、整體的利益,其中也包括弱者和無知者的利益。因為越是沒有「規則」,弱者和無知者吃的虧就越大。只有大家都遵守「規則」,才能保證整個社會的公開、公平和公正。

人們習慣把「墨守成規」當作一個貶義詞,其實,戰國時墨翟,就是因為堅守規則,而避免了戰爭,保護了宋國。

社會需要創新,也需要改革,但在已有的法律、規章、制度等沒有改變之前,每個人都有責任有義務遵守這些規則。

    汪金友

 

     從滿分作文說到「規則」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4/0727/263274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