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碎腐乳蒸茄子

2014/08/12 08:27:05 網誌分類: 食譜
12 Aug

上星期日果集「吾淑吾食」介紹嘅腐乳蒸茄子,此乃改良版!何解要改良?如果有睇呢一集嘅朋友,見倒啲試食嘅觀眾所俾嘅評語,都應該知道有改良必要。

材料:

青皮茄子2條切一吋厚件,其中一面界上十字   (臨上碟蒸時才切,否則會變色)

免治豬肉  100克

蒜茸、芫茜碎

醃料: 辣椒腐乳兩磚

         蠔油1湯匙

         麻油1茶匙

         生抽1湯匙

         糖1茶匙

         鹽1茶匙

一.豬肉用醃料略醃,以蒜茸起鑊略爆炒取出(不須煮熟)。

二.茄子排放碟上(十字向上),將豬肉碎鋪上面,上洒芫茜碎,蒸5-8分鐘。        

 

註:

一. 節目介紹用青皮茄子。有咁啱我昨天買餸時見倒有,一札$7, 有三條,我用左兩條。節目介紹指青瓜茄子較稔滑,因為我未煮過,而一般紫皮茄子皮有點靱,所以為安全計,我一半去皮、一半連皮蒸。試後感:青皮茄子的皮並不靱,可以連皮食。以下資料顯示青皮茄子營養價值不及白皮及紫皮茄子,有興趣朋友當然可用其他茄子煮。

二. 解釋吓何解要改良?節目介紹是將肉碎放碟下(十字向下),鋪上茄子,蒸熟後再煮汁淋上。試食者均認為茄子唔夠入味!因此,我將肉碎炒後鋪在茄子上蒸,讓肉碎的汁滲入茄子人內---一來我覺得咁會好食啲,二來唔駛多個工序煮汁。

三. 相中所見,我用的是現成腐乳醬(屋企有。冇理由為整一味餸又去買一樽腐乳架)。黃淑儀落紅椒(佢味味餸都落辣椒架啦),我覺得用辣椒腐乳會更惹味---當然,唔食腐乳嘅都唔會煮啦!

四. 茄子很索油。黃淑儀另煮個汁時都落了很多油!我覺得響爆肉碎時落較平時多一點酒油可---依家盡可能食得健康啲啦!

知多一點點:

茄子:

茄子性味甘寒,有散血瘀、消腫止疼、治療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將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單。茄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還含有葫蘆巴 鹼、水蘇鹼、膽鹼、蛋白質、鈣、磷、鐵及VA、VB、VC,而茄子纖維還含一定量的皁草甙,並且紫茄子含有較豐富的Vpp。

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 能增強人體細胞的粘着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的破裂出血,使血小板保持正常功能,並有預防壞血病以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因此常吃茄子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咯血、過敏性紫癜 及壞血病等有一定預防作用,對保護心血管、延體衰老具有積極意義。因此,吃茄子還是不要去皮爲宜。

最近醫學研究發現:在茄子等茄屬植物中,還含有一種名爲“龍葵鹼”的物質,該物質具有抗癌功效。

茄子性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較爲適宜,但脾胃虛寒 、哮喘者不宜多吃。茄子所含熱量極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

茄子品種很多,漿果有長條形、圓形、倒卵圓形,皮有白、青、紫三種,以白、紫茄爲好。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4/08/13 09:24:01 回覆

靓猪,醃料好自由嘅,自己開心,人地又鍾意食咪得罹!

2014/08/13 08:23:59 回覆

係簡單煮嘅就啱我。 {#iconb_395}

2014/08/12 23:08:10 回覆

等我都試吓煮先

2014/08/12 10:13:59 回覆

你係「吾淑吾食」忠實擁躉!

2014/08/12 10:11:41 回覆

昨晚我又係煮呢個餸,原來真係煮少左很多醃料。 {#icons_cat1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