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只是路人甲而已……

2014/08/13 08:46: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一對拍拖六年並已同居在一起的男女近日情海翻波,女人懷疑男友翻撻舊情人,兩人多次爭吵,男人一時想不開(也可能是以死明志),吊頸自殺。

        女人不能接受男友突然死去,搶天呼地痛哭,趕到殮房,卻因為她不是他的家人,被職員拒絕認屍。女人不能見男友最後一面,只得癡癡地在殮房門外等,黑箱車出來時,她在後面拔足狂奔……那情形,令旁人動容。

        到了這個時候,不得不承認,生活在制度化的社會裏,瀟灑,敵不過制度。他們明明是同居在一起的情侶,除了沒有那一紙婚書,一切與事實夫妻無異。而他,明明是為她而死,是為了向她證明他的愛情也好,是跟她鬥氣也好,都是因她而死。偏偏他死了,那些法律上是他「家人」而實際上可能一年才見三幾次面的人才可以認屍,過去六年跟他肌膚相親、心靈相通的女人,則只能等在殮房門外,然後在黑箱車後拔足狂追。

        很多不婚情侶這樣安慰自己,婚書很重要嗎?那一頁紙比我們的愛情還重要嗎?我們的愛情需要用一張紙來證明嗎?沒錯,到了某些時候,兩個人的愛情,或者說兩個人的關係,必須用一張紙來證明。這個社會只承認具體的婚書,不承認抽象的感情。那頁紙與愛情之間不一定畫上等號,可是,兩個人肯把自己託付給對方,決定以後彼此承擔對方的未來,那一份勇敢,又何嘗不是愛的明證?

        在某些國家,同居情侶被視作事實婚姻,你可以扮鴕鳥,但必要的時候,制度會強迫你勇敢。可惜香港不是。

        那個死去的男人若有知,看見他同居六年的女人變成了路人甲,不知是甚麼感覺?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