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海女あまちゃん》看後感

2014/08/17 21:11:44 網誌分類: 影視
17 Aug

很久沒試過如此狂煲一套劇集現在才寫看後感是有點遲其實這一套已經是上年的日本晨間劇,一直聽聞收視高開,卻又一直沒開來看過。剛好看到J2台正在播放,我也在網上找來看,結果一追就追了157集。故事發生在日本東北的虛構城市北三陸市(即現實中的岩手縣久慈市),描述一名東京少女天野秋(能年玲奈飾)跟母親回鄉後,立志當海女的勵志故事。

{#ab951cc71b1becf4.jpg}(海女是日本的黃昏職業,卻因此劇而再得到關注)

故事分為故鄉篇、東京篇及復興篇,前半段天野秋在當海女期間不知不覺地成為了當地偶像,東京篇即描寫她被星探水口(松田龍平飾)發掘後在東京奮鬥,但好景不常,最後因311大地震而決定回鄉復興當地。劇情其實有點像金庸小說的模式:由無名小卒漸漸演化成為大俠,幹了一番事業後,最後還是選擇歸隱而去。

劇本由宮藤官九郎撰寫,每集僅15分鐘,但不徐不疾,笑中有淚。雖然有157集之多,劇情穿插老中青三代,卻基本上沒有悶場。不得不稱讚一下宮藤官九郎,他在劇裡留下不少伏筆,感人位亦做得非常到位,多幕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天野秋的母親天野春子(小泉今日子飾)因誤會而恨了夏婆婆(宮本信子飾)24年,母女最後冰釋前嫌;同樣被水口發掘的結衣因為父親病倒而不能上京,只能替獨自上路的小秋送行,喊得撕聲力竭;偶像團體制作人卷一直為代唱一事而耿耿於懷了廿年,最後三位當時人、春子及鈴鹿(藥師丸博子)和解釋懷……等等場面相信也令觀眾看得揪心欲哭

{#1238322_10151831460594339_1181412312_n.jpg}(劇中名場面之一,本來打算到東京出席小秋xGMT演唱會的結衣(橋本愛)在乘搭北三陸鐵道途中遭遇311大地震,鐵道斷裂,結衣亦心靈受創)

《海女》多首插曲非常配合劇情,由劇中角色唱出來,觀眾更有感受,所以播出後人氣極高,《潮騒のメモリー》、《暦の上ではディセンバー》、《地元に帰ろう》均被包括在去年日本紅白歌合戰的演唱歌目當中。

(在劇中年輕時的天野春子(有村架純飾)曾替鈴鹿幕後代唱的歌曲,歌詞與劇情相當脗合現實中是小泉今日子的第41張單曲2013730Oricon公信榜單曲日榜排行第3位,並於201381起連續3日獲得第1位)

{#e9c35f7818a91b7cb98b385a9cb01152.jpg}(水口琢磨,人氣角色,在故鄉篇中默默地潛伏在眾人當中,實際上是偶像團體GMT47計劃的負責人,外表頹廢兼冷酷,卻是一個感性有理想的青年,後來成為小秋的經理人,對結衣及小秋這一對組合有獨特的感情)

《海女》的成功不但紅了演員,更令久慈市多個拍攝場景成為了觀光點,帶動了當地經濟,實實在在的為當年的災區帶來了鼓舞。

(劇中女主角最初加入的虛構偶像團體GMT6(影射AKB48),在日本紅白中演出)

{#1100401F465207049E409D082BE3708523D146-2D50-93E9-24C3-F018E59CF3E9.jpg}(北三陸市(久慈市)風光明媚,三陸鐵道也因本劇而走紅了)

把此劇看完後,像與角色們經歷了很多事情,的確會有一種失落感,日本人稱之為「海女失落症候群」,相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原

(能年玲奈在三陸鐵道的重建紀念活動中擔當神秘嘉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