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刻 毒一世

2014/09/06 11:50:39 網誌分類: 娛樂
06 Sep

又到中秋,好多人除左會賞月、食月餅、玩燈籠、玩煲蠟之外,還會玩熒光棒,但熒光棒的潛在毒性和危險,又有幾多人知道?

熒光棒的發光原理很簡單,它內含多種化學成分,主要是以塑膠管裝著的草酸苯酯混合物及螢光染料,以及由玻璃管裝著的雙氧水。將熒光棒折曲後,會同時屈斷內層的玻璃管,使管內的雙氧水流出來,和外層塑膠管中的草酸苯酯混合物進行化學反應,使熒光物質發出不同顏色的熒光。

熒光棒中的草酸苯酯,多為苯二甲二甲酯和苯二甲酸二丁酯,這類化學物質具有毒性。據內地媒體報導,國家質檢總局於今年六月已發出質量安全風險警示,熒光棒中的熒光物一旦泄漏,遭兒童誤觸或吸食,皆有可能出現噁心、麻痺、頭暈,昏迷等症狀。

兩年前,本港就有小孩被熒光棒內之溶液濺傷眼,需要送院就醫。過往的中秋翌日,常見半明半暗的熒光棒被拋棄在公園或在街角,甚至被拋上樹上,在枝葉之間彌留,倒數其生命,多數人以為,只要將它們送入垃圾黑膠袋,打包送去堆填區,就可解決問題,但原來,這些化學物料,若果不能完全被中和,它仍然會污染環境,並未因為變得暗淡無光,其毒性便會完全消失。

那麼,是否將所有熒光棒都徹底用完,即耗盡熒光物料,然後才棄置,變回純粹處理廢膠的問題,便可解決問題? 

原來這是不可行的,因為只要有小量的物料剩餘,對環境的影響依然存在。若要肯定將有毒性的有機化合物,變成另外一種無毒性的有機化合物,化學處理專家指出,先要將熒光棒裡的東西倒出,再加入大量的雙氧水到熒光棒的殘留物料裡,進行中和作用,但實際上這不可行,因為劑量控制不好,雙氧水的化學反應會很激烈,甚至會發生爆炸的危險。當中的過程繁複,專家不會做,普羅市民更不應做。

熒光棒表面安全,不會著火,但對環境的禍害,卻是多年不散,如緊魔咒,污染環境,邪惡如西毒的歐陽峰和哈利波特的伏地魔,也不及其毒。 

參考資料

1) http://nuoyuann.pixnet.net/blog/post/100049293-小心螢光棒釋放出酚

2) http://www.appledaily.com.tw/.../suppl.../20121220/3471668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