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的紙鳶

2014/09/13 09:03:25 網誌分類: 給旅途中的孩子
13 Sep

這一刻你應該在法國塞納河的上空,迎接巴黎秋日的早晨,戀人們愛在河畔的橋上留下鎖頭,然後把鑰匙丟進裡,寓意把愛情永遠留住,這個美麗又浪漫的傳說,有沒有留住你的心!

這幾天情緒很低落,因為知道你要往英國倫敦留學一年,本來兒子要往外國升學讀書,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作為父親的,心情理應很興奮,但做父母的就是這樣矛盾,一面想孩子成熟獨立,一面又想子女永遠留在自己身邊,說自私也好,說是想不通,放不低也好,就是一份不願割捨的情。 

在英國的一年,請勿想家,有很多留學生就因為太過想家,思鄉成病,弄得身子虛弱,影響學習,一有長假期,就急著要飛回港度假,這是不健康的,不成熟的表現;在家有老媽的體貼照顧當然好,但難得有機會到外國讀書,就應該早早學習獨立,珍惜外國那種自由學習的學術氣氛,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

平日打掃和執拾房間,自己買餸煮飯,好好安排作息時間,計劃閒餘時間的運用,爭取在長假期中,到處觀光遊學,甚至在外地打工,學好外語,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這些才是成熟的表現,才不枉此行。 

聽說你上次投稿在國際學術機構入圍,成為候選推薦名單,如果僥倖得獎,就會獲邀在十一月到愛爾蘭出席頒獎典禮,可以順道遊覽都柏林,這是從來想都未想過的事,應該把握這難得機會;你又說過你有不同的朋友,現在都在各處求學:荷蘭、法國、德國、蘇格蘭、瑞士等,四處都有,倫敦是許多國際航班的中轉站,亷航十分普遍,閒時飛往各地探望朋友,順道增廣見聞,這一定十分有趣。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紙鳶,父母應該做的,就是增長線轆中的線,讓孩子飛得更高和更遠,到有一天因為線轆中的線不夠長,反成為了紙鳶的覊絆時,只要利剪一揮,將線狠狠地割斷,隨風飄揚,讓紙鳶飛向更遠的遠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