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的技巧

2006/10/31 10:22:1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買股票有很多功課要做,所謂看業績就已經有很多功夫。很多人以為看業績只是單單睇下全年業績增長多少,賺幾多錢,派幾多息。

其實真正叫做看業績,是要細看公司的全年或中期報告,這包括:

(1) 看管理層的分析,對前景的展望,未來盈利的預測。該公司今年增長,但增長的勢頭能否持續呢?持續又能持續多久呢?來年公司會否有新的發展大計呢?

(2)再深入小小,就是要看公司的現金流,公司是否有足夠的手頭現金。現金流入是多少,流出是多少。好的現金流對公司的營運影響很大。現金流不足,會增加公司在市場抽水、配股集資的可能性,亦會減少公司未來的擴充、投資。

(3) 除了用現金流看看公司的財政狀況,也可以再看看公司的負責比率是否比同業高,這可以看到公司的營運風險。高負責比率代表高風險。

(4) 又可以計算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資產淨值/總發行股本),看看公司股票現在值多少錢,就可以知道現在股價是 under price 還是 over price(值不值得買)。

(5) 再看看公司的股權分佈,公司董事佔多少股份,有什麼基金持有該股,公眾持貨量是多少,也有很大的啟示作用。

(6) 也要細看每天港交所公佈的股權變化,今天有什麼基金出了貨,大股東有否增持行動等等。如果連公司主席都沽清股票離場,咁你都想像得到這隻股票可能有壞消息跟尾,快快走人啦。

(7) 其他如圖本分析法,是否有大圓頂之勢,股價是否在上升軌中等等。

 

香港投資者學會大專投資教育部 

http://td.hkii.org/investu/168ch6/index.php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