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西裝

2014/09/19 07:13:30 網誌分類: 運動
19 Sep

舊的一套黑色西裝總是不合心意,但想到平日穿着的機會不多,一直沒理會,最近終於「的」起心肝買了新的一套,因為發現參與白事的次數不斷增加,由以前出席上一代老人家的喪禮,到近年出席同輩朋友的送別儀式,生老病死不再是一件怎樣遙遠的事。每次去醫院探病,離開後我總會對自己說,一些仍能做的事,應盡快盡情地去做。 

年紀大了,跑步時竟然多了一種感覺,不時泛起感恩之心:仍然能夠跑,已經是一種福氣。托賴身體出現的種種小毛病,沒有影響跑步,只要我想跑,總找到機會跑。我身邊的朋友,有的因為健康理由,並不是想跑就可以跑。這些朋友都告訴我,失去的東西之中,最令人懊惱的,就是不能隨時隨地跑步。能穿上跑鞋,自由地跑,可能是被病痛纏繞的人,最能感受到仍能控制自己身體的時刻。

關於跑步,我需要感恩的事實在太多。一件事,如果做了四十年人,都沒有提起勁去開始做,已經很大機會不會做。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在所謂當打的歲月裡,周一至周五,拚命埋頭工作,周末用來休息,準備下周再搏殺。如是者,一年又一年,從沒有想過要跑步的念頭和衝勁。 

不要說跑步,其他的運動,甚至連嗜好和興趣,也好像都沒有。曾經有一段時間,柴娃娃跟風去學這樣學那樣,最後理性一出場叫停,便沒有再繼續了。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生活的寫照,每次回想起當初開始跑步的時刻,真的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我開始跑步,本身是一個不小的奇蹟,在那個時候,環境太不有利,個人意志談不上堅定,糊裏糊塗地開始了,竟然能夠持續下去。開始後退出是太容易,不跑下去的藉口,遠多於跑下去的理由,太忙、太痛、太冷、太熱,畢竟我是很懂得說服自己的人,按照我的常態,早應放棄。

我沒甚麼需要證明,沒有獎盃可贏,個人紀錄也離我愈來愈遠,跑下去彷彿就是為了要跑下去,沒有特別原因,或者我們做某件事,原因可能很簡單,簡單至沒有深層原因,甚至沒表面邏輯,做是因為可以繼續做。 

可以跑不是必然的,有時我要告訴自己,最需要的是感恩。我是一個不太可能的跑步者,能自由地任由雙腳帶著我前行,除了滿足,也只能是滿足。我已不再畏懼黑色西裝,我一定要找一日,穿上跑鞋,着住黑色西裝跑。 

 

蔡東豪 http://trailwalkerasphilosophy.blogspot.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