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學生無罪

2014/09/27 23:11:27 網誌分類: 政治
27 Sep

本來罷課學生舉行的和平集會,最後竟然演變成衝擊政府總部事件,警方在武力清場行動中,多人受傷和被捕,結果令人遺憾!

不過,這個結果也是意料中事,學生就是想制造衝突場面,成為傳媒採訪焦點,要知香港是國際都會,任何爭取民主的行動,都會成為國際輿論,登上報章頭條,變相在人權問題上,由國際社會向北京政府施壓,警方在使用過多武力時,也會備受社會各方的譴責和批評!

學生是社會的希望,是將來接捧的下一代,因此學生運動容易獲得社會同情;所以學聯和學民思潮的行動雖然過了火,也會容易得到社會的體諒和接納。但特區政府當權者能否也以「家長」的胸襟來對待示威的學生,是對現政府一個最大的考驗。

學生運動與動亂有明顯的區別。學生運動不是暴動,學生也不是暴徒。但由於學生較衝動,行動容易變得激進,干擾社會秩序,違反法律是他們唯一可以顯示力量的手段,而結果因為超越了法治的「底線」幾乎都會被警方鎮壓,以武力清場告終

毛澤東說過:「凡鎮壓學生運動的,都不會有好下場。」一旦清場,即使是使用最低程度的武力,稍有傷亡,政府就會成為千古罪人。因為社會不會同情對自己子弟動武的政府,所以過程中的執法人員需要很克制。

面對學生運動執政者往往會認為學生背後一定有「黑手」政黨指使,認為學生是受了矇騙,容易猜想有外國勢力從中作祟。這是因為假設學生都是少不更事的孩子,容易受人唆擺

學生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雖然不一定很成熟,但一旦走出來抗爭,就要承擔後果;不能夠又要威,又要帶頭盔;學生思想簡單,但他們的思想污染最少,沒有包袱,也較少成見。

不要以為學生年輕,即使是中學生,帶頭的往往都是有思想的,覺得自己背負着社會責任,看不過眼才站出來發聲。學生運動之所以寶貴,就是因為學生沒有社會包袱,沒有名譽、地位、金錢的顧慮,因此可以勇往直前,也可以「童言無忌」,說出許多忠言逆耳的話。

不過行動過了火,因為強行佔領廣場,衝擊警方防線,招致被捕拘留,留有案底,是否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