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的盛宴

2014/09/29 11:42:16 網誌分類: 影視
29 Sep

汪阿姐主持的節目(崔健邦雖是主持之一,但係佢基本上都係行行企企,可有可無),尋日一集訪問三位校長(我覺得選對了人,有代表性)---沈祖堯、梁紀昌、呂麗紅。

沈祖堯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醫生,因2003年積極對抗非典型肺炎的形象而受香港人廣泛認識,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2010年7月1日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接替任期結束的政協行政會議成員劉遵義。201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梁紀昌

2004年初,鮮魚行學校被教統局根據政策「殺校」(停辦),並命令停止錄取小一學生,事件為傳媒廣泛報導,梁紀昌組織全校師生,以上街遊行、舉辦家長聲討大會、到街市籌款等高調手法抗議政府的決定。這些行動引起傳媒注意並獲廣泛報導。2004年中,該校獲教統局安排「特別視學」,報告建議保留該校,教統局收回「殺校」決定。梁紀昌背後「軍師」為北角官立小學上午校前校長何國鏇。梁紀昌亦曾撰寫著作記述個人經歷及保護學校的過程。

2007年3月9日,鮮魚行學校因自行收生不足23人,再接獲教統局下學年停辦小一的通知,辦學團體決定放棄其他救校方案。其後,鮮魚行學校成功轉型申辦私營小一班。

呂麗紅

近年教育界屢談「殺校」,收生不足的學校只能被迫停辦;去年只剩下5名學生的元朗元岡幼稚園,已半隻腳踏進殺校之路,幸得前國際學校主任呂麗紅接受兩折月薪以4500元加盟,全副心血展開一年的神奇救校旅程。她一人身兼校長司機清潔工,上午教書下午家訪晚上進修,以豐富經驗和流利英語引入優質課程,終在義工和家人等群策群力下令學校起死回生,學生人數至今回升至20的安全線,為村校爭回一口氣。

位於元朗錦上路元岡村的元岡幼稚園,去年初全校唯一的教職員、即校長因病離職,學校只剩下5名學生,校監梁浩深為保校園只好到勞工處登廣告,用僅餘的4500元月薪預算「招聘校長」。事件即引起社會關注,結果殺出「神奇女俠」呂麗紅—— 一位有20多年幼稚園教學經驗的「白武士」參與救校。

45歲的呂麗紅過去一年的「救校旅程」相當充實,還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工作,例如入職後才發現需身兼數職,早上往元朗市「義載」學生返學,解決校舍位置偏遠問題。日常上課外,還要抽空打掃校舍,甚至為招生到元朗鬧市派傳單。每天傍晚又變「接線生」,時刻有家長來電查詢入學詳情,她還到中大進修增值。

驚覺學生「細粒」 家訪贈蛋贈奶

呂麗紅坦言,上任初期發現「點解啲學生咁『細粒』?」,後來家訪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些家長失業、長期開工不足,經濟好困難,連營養早餐都負擔不到,更加令我堅持零學費。」每次探訪,她必買雞蛋、麵條、鮮奶給學生,「希望佢大隻啲。」

有時家長的意見令她感到驚訝,「曾經試過被家長當面用粗口鬧不懂教書,當時好難過,也感到迷失,我究竟為乜呢?」後來呂麗紅冷靜下來,明白家長對仔女要求高,誤解幼兒的學習能力,當其子女不能讀出書本上的生字,「會責怪學校教得唔好,仔女唔乖」。

但呂麗紅的「傻勁」,終於感動了不少有心人協助村校重生。「去年暑假開放日,有義工用旅遊巴義載市民到校參觀,百幾個義工幫學校翻新等,多到數唔晒。」義工有不同專業,如學校每3年做測量評估,也由一名測量師仗義幫忙,節省數千元支出。

丈夫義修校舍 「在這裏找回童真」

此外,「女俠」的救校團隊,也少不了背後全力支持的好丈夫謝鴻慈。他曾任博物館展覽設計師,翻新幼園外牆壁畫和設計工作皆由他一手包辦,後來更身兼電子琴維修、屋頂掃落葉、通渠等工作,謝鴻慈笑言﹕「初時擔心間學校在太太手上執笠,一個人處理校務太辛苦,幫得幾多得幾多……但結果我在這裏找回童真。」

隨着學校名聲外傳,加上教學質素明顯改善,目前已累積有16名學生讀書,到8月新學年會達21名學生,人數是一年前的4倍。該校獲學券資助計劃,學校每年經費由6萬元急增至近30萬元,除呂校長收取「兩折」年薪,即約5.4萬元外,還有空間增加教學活動和增聘人手,正式擺脫殺校危機。呂麗紅正計劃多聘一名半職幼師,那麼校長可以加薪嗎?她說,不想利用元岡當做個人平台,提升身價,「我應承做月薪4500的校長,就直到永遠都不加價。」

一年脫胎換骨 校監給99分

校監梁浩深大讚呂校長這一年工作值「99分」,他說,去年初想過放棄辦學,「後來找到以前一名校長,幸得她介紹其朋友呂麗紅給我認識,由她繼續辦幼稚園。」梁浩深表示,若幼稚園需要擴建或增聘人手,校董會全力支持。

 

三位校長,我相信沈校長因為2003年「沙士」一役最廣為人識,梁校長則因為阻止了一場殺校風波兼且以愛護學生見稱,呂校長我曾在舊網誌介紹過。可能呂校長較少面對傳媒,唔係幾敢發言。

總括而言,尋晚嘅訪問有幾點值得家長反思:

沈校長指:

A. 當他仍在醫管局工作時,他屬下一位醫生的母親致電給他,投訴他何以編排兒子要經常值班?(醫生嚟喎!有咩嘢事要阿媽出頭?係個仔嘅意思、定係阿媽嘅意思?)

B. 一位醫生請假,自己唔做,叫佢阿媽打電話幫佢請假。

C. 一位母親致電告知:佢個仔想申請做醫生,但唔識填份申請表,點算?(原來真係好多人唔識填表架!我有段時間負責招騁,真係睇倒啲人(仲係大學生)填份表就眼都寃!

梁校長指:

有次一位學生因為不滿某一位教師,向他投訴,叫佢炒左佢!校長問:如果你父母吵架,你會唔會叫佢地離婚呢?

呂校長指:

依家啲家長過份保護小朋友,攪到佢地連基本自顧都唔識(例如:著鞋、洗面、著襪....)!因為家長祇著重書本上知識。所以時下年青人唔識得與人溝通,祇會用facebook, e-mail, whatsapp....溝通(即使係面對面,都寧願用手機溝通)!咁咪弊囉,佢地諗咩嘢、如果你諗嘅嘢唔同佢,就一定係你錯!

唉!難怪三位校長都慨嘆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