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一灘血造的手機

2014/11/11 06:06:27 網誌分類: 科技
11 Nov

iPhone 6熱潮席捲全球,人人關心它的炒價時,世上原來還有一部手機,不為賺錢,只為公義而生產、不經大型連鎖店銷售、不用造成剛果內戰的礦物、毋須廠房工人以血淚造機。這部手機在荷蘭設計,而生產地就在中國重慶的一家國企內,因為用了公平交易,被美其名為「公平手機」(FAIR PHONE)

 

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總部,創辦人Bas van Abel分享說:「我們發現手機業有重重的高牆,如果想突破由蘋果和三星壟斷的市場,改變電子行業,就必須給予消費者另一個選擇。」 

熱愛旅遊的空姐Winky,在歐洲看過一個血淚手機的展覽,深感不安︰「在展覽中,看到剛果小朋友在採礦、中國富士康的血汗工廠、電子廢物被運去巴基斯坦,令當地處理廢料的人患上癌症,令我拿著部iPhone 4時,覺得很內疚,許多人為了我手上的這部手機而受苦,但難道我們可以不用手機嗎?」

今年4月,她從網上得知一班有心人,推出了公平手機,碰巧用了2年的iPhone 4壞掉,於是就決定去訂,等了5個月,上月出勤時取貨。她拿到公平手機之際,正是全城熱炒iPhone 6的時候,身邊朋友齊齊按甩F5掣,她還是硬著頭皮,跟身邊朋友分享這部「好嘢」,朋友只會摸一摸,說『重喎』、『個樣好普通喎』,便沒有興趣了。

「我有點失望,大多數人只關心手機外型,卻非手機裡面的價值,但這部手機「不是用一灘血造的」,它關心勞工權益,關心社會公義,最重要是用這部手機時,用得心安理得。」

摘錄自《iMoney智富雜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