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掃地掃心地

2014/11/15 15:01:55 網誌分類: 閱讀
15 Nov

日本旅游,印象最深刻的,不管是酒店或者是商场,又或者是公众洗手间,都是清洁乾爽,地下没有污水,最重要是很难凭嗅觉找到洗手间,因为没有臭味传出。

我觉得奇怪,为何日本人可以保持洗手间的清洁程度这样高呢!

最近读了松本圭介的“小僧大掃除”,我才明白背后的故事。日本人入学读书,除了读书识字之外,就要学习打掃,清洁洗手间,此其一。还有洗手间和浴室都是我们治疗每天疲劳身心,松弛个人神经的场所,所以作者松本先生表示,浴室是清洗身体的地方,也是洗涤心灵的场所,此其二。浴室有水,水是清洁身体之源,洗澡是天天都做的事情。其实修行亦是简单的事情,此其三。另外,修行在于身口意,当下身心舒适自在,只要透过简单的打掃,就可以提升个人的修行。

松本先生在书中引述,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枉掃地。

心的邋遢,受话语的邋遢影响,因此细心慎重的生活,自然得到乾淨美丽。

日本人不把清洁打掃视为普通的杂务,反而认真处理,认定是个人修养的工夫。

心态和定位,两者加起来,就是日本洗手间清洁的背后原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