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7

2007/10/27 10:32:59 網誌分類: 閱讀
27 Oct

早就寫了個預告,但怎麼還不出現日本七天遊的遊記呢?

很簡單……前天下午,我買了《哈利波特7》中文版!寫遊記?先讓我啃掉那兩本厚厚的上下冊再寫吧!我是那種一拿起書,就會廢寢忘餐,甚麼都不顧地啃書的人。上班途中,下班途中,Lunch,當然還有睡前那段「黃金時間」。一天半,我花了一天半的時間,把《哈7》的上下集都KO了!(連我自己都覺得黐孖筋)

讀第六集是一年多前的事,當時,我還沒結婚,對,我記得是在某報館的canteen(當時還在九龍灣)裏唸完它的,掩卷一刻,我甚至在人來人往的飯堂,坐在一杯可樂前,感動得流下淚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memory大多只有半天左右,一年前看的小說,早忘了一大半,所以開始看第七集時,還真有點看得一頭霧水。幸好,愈看下去,記憶愈來愈清晰。至少,現在我也列得出佛地魔的七個分靈體是甚麼了--金杯、大蛇、金匣、戒指、日記、王冕,以及哈利波特。

通篇的主題是死亡,難怪死了這麼多人。路平、東施、榮恩的哥哥,就連哈利的貓頭鷹都不能倖免。

一如以往,哈利波特在最初一大段,總是聊些無無謂謂的東西,甚至有種「拖」的感覺。然而,每每在唸到最後時,才會恍然大悟,之前的無聊鋪排,全都有其因由,不得不拖。像這次,上冊一大段的流浪實在很悶,但當看到下冊時,便會發覺那段流浪的故事有多重要。

霍格華茲大戰一段,的確寫得好看。緊湊、精采、刺激,讓人讚歎。

石內卜對莉莉的感情,更是由第一集開始就鋪排下來,也解釋了他對哈利的矛盾感受。「看著我」,堪稱經典對白。

哈利到森林赴死的一段,細膩得如米蘭昆德拉。作者完美地表現出哈利那種參透、靈台清明的意境。(但若拍成電影,恐怕會成為全片最悶的一段吧?)

其實,若故事到此為止,我已很滿意了。後來的數個篇章,反而有點滑稽--就像看王家衛看到最後,忽然變成王晶……大概是受到讀者、編輯、出版社、電影公司等的壓力,才寫下之後的故事吧?儘管,那幾段都寫得不錯。

<王十字車站>一段無疑很棒很棒,這種鋪排可說是一絕,但也未免太刻意地讓鄧不利多校長出來「解畫」,其意境也未免有點抄襲電影《Matrix》的味道。

之後的大戰Part 2,則純粹是「服務讀者」了,我甚至覺得,她是為了讓導演拍成電影時容易一點。佛地魔的魔仗居然會認哈利做主人;佛地魔甚麼方法不好用,偏偏要召來分類帽套在奈威頭上才燒他,像是特地把寶劍送來,好讓他殺了自己的大蛇;哈利波特身上哪兒不好打,無巧不巧的,佛地魔的咒語偏偏就要打中自己附在哈利身上的靈魂碎片;廿文廿武左咁Q耐既佛地魔,居然又死得咁鬼易,臨死前整句對白都好丫!

咁都算喇!不過,羅琳姐妳使唔使同D小讀者講,話校長係Gay架?小說裏跟本就沒提過他跟那個黑巫師有過甚麼曖昧,怎麼忽然又爆出這句話呢?是一時興起想到的?還是剛看了日本BL同人漫畫?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10/27 11:25:39 回覆

不日推出,不日推出……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10/27 10:38:20 回覆
狡辯,偷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