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氣血的食療方法

2014/12/10 11:50: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0 Dec

彭鑫

選自﹕傷精與養精康複之道

1.常喝小米粥

做法:小米适量,小火慢慢煮熟,氣血不足者可加紅糖少許。

功效: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還可以治療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等疾病。《本草綱目》說,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經常喝小米粥,可以溫補脾腎,增強生命力,對身體虛弱的人不啻爲一帖補養良方。

2.印光大師的飲食建議

(1)提倡吃面食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于保養爲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于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面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隻可飽 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複蔡契誠居士書一》)

(2)提倡吃豆油

“又大磨麻油亦能補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複蔡契誠居士書一》)

“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較比豬油,補力更大。”(《印光法師文鈔續編·複鮑衡士書》)

(3)佐以幹果食療

“蓮子、桂圓、紅棗、芡實、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複蔡契誠居士書一》)

(4)五仁粥

根據印光法師的建議,結合中醫理論,提供以下食療的方法,而達滋補氣血、調理脾胃之功效

做法:蓮子十粒、桂圓(剝掉外殼)十枚、紅棗(掰開)十二枚、芡實(大型超市或藥店都有)一兩、薏米一兩,一起用小火熬粥。

功效:補氣化濕,固腎強精。

粥中之蓮子,可以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桂圓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芡實可以開胃助氣,固腎澀精,補脾止洩。此四種配伍相 輔相成,溫補脾腎,養血安神,同時佐以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功用健脾利濕,流通濕氣,正可兼制桂圓之熱,溫陽而不助火,又可反佐紅棗之膩,使補虛而不留 濕。諸種補養食品相配,共奏補氣養血、固腎強精之效。

“藥補不如食補”,滋補粥長期服用,對于氣血不足、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怔忡健忘、血虛萎黃等現在社會常見虛弱類疾病确有良效。其中加大桂圓、 大棗的量,便可以對治失眠,不過要注意一點,桂圓與大棗陰虛者要慎用。加大蓮子、芡實的量,針對脾胃虛弱、瀉下、遺精的患者。加大薏米的量,針對濕氣較大 的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患者。此外,現代研究中發現薏米裏含有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因此對于癌症患者,薏米粥不失爲調養身體的佳 品。

3.補精粥

做法:黑豆、芡實、闆栗、山藥各等分,放在一起文火煮粥。同時吃黑芝麻鹽。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髒、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緻的眩暈、須發早白、脫發、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髒虛 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元代的名醫朱丹溪稱贊黑芝麻的功效說,“入肝、脾、腎三經,補虛赢,耐饑渴寒暑,填堅髓骨,益氣力,長肌膚,明目輕身,延 年不老,益元陽,興陰莖”,“其補益之功,不可思議”。

黑芝麻最好的吃法,就是把芝麻從超市買來,炒一炒,炒幹後碾成細末,混入少量的食鹽,做成芝麻鹽,每次吃飯的時候撒到饅頭上或放到粥裏面一起吃,又好吃又補腎。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司機師傅,腎氣極虛達到血精的程度,每天彎腰都很困難,用黑芝麻鹽每天服用一兩,當然還配合中藥的調理,一個月之後面色恢複,腰不疼了,一直到現在血精也沒有發作。因爲黑芝麻算是平性的,所以黑芝麻鹽可以作爲補腎食品長期服用。

人體的恢複是在安靜中恢複的,修行人進入禅定可以得到休息,但是一般人需要依靠睡眠才能進入深度放松的程度,以達到恢複體力的目的。

地球上的規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萬物在白天的時候活動,夜晚的時候潛藏,這是自然規律,人應該順應自然界的規律,就會比較健康,否則,自然的規律就會反作用于人體。

我們看到,自然界有一些動物是晝伏夜出的,比如貓頭鷹、老鼠、猛獸等,但,都是短命的!

長期頻繁過度的夜生活,擾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理規律,給健康帶來潛在威脅,從而出現各種病症,醫生稱之爲“夜生活綜合征”。2007年11月28日騰訊網就 發表22歲小夥猝死網吧的報道,告誡年輕人“夜生活”應适度,并提到“夜生活綜合征”造成年輕人猝死幾率明顯增加,爲本是年富力強、生命力活躍的年輕人敲 響了警鍾。」
凡是夜生活豐富的人群,熬夜多的人群,平均壽命降低。如中關村的平均死亡年齡是53.4歲(2007年數據統計),這個人群的特點是:熬夜、三餐沒有規律、壓力大、運動少……熬夜占了很大的比例。

凡是熬夜的病人,從脈象上來看,肝氣虛的非常多見。前段時間就有一個1999年在北京中關村創業的老闆找我看病,眼圈黑得不得了,害怕跟别人合影,一合影 就兩個熊貓眼,而且白天嗜睡,睡意襲來,即使對面坐着重要客戶也要去睡覺,否則精力實在支撐不住!他還有脂肪肝。這個人腎根不虛,心地比較清靜,排除邪淫 傷腎,細細問來,原來從1999年到2002年這三年基本上每周熬夜三次,身體就是那個時間消耗太嚴重了,年輕身體好不覺得,一旦稍微虛弱就表現出來了。 我用了健脾養肝的方法去治療,并叮囑十點之前睡覺,兩個星期之後嗜睡消失,一個月之後黑眼圈縮小,慢慢褪去變淺。

我經常形容:睡眠好像吃飯一樣,營養最豐富的主餐就是半夜子時這兩個小時,一定要把這段時間“睡了”,其他時間(從淩晨1點到早上起床)就好像是副菜,點綴一下,可以達到營養均衡,但是主餐一定要吃啊。

現代社會尤其是在大城市晝夜颠倒,很多人都是十二點之後睡覺。甚至有一個香港的大老闆跟我說他淩晨兩點睡早上九十點鍾起床,這個人眼睛很大但是無神,毛孔 粗大,臉色黑黃,容易疲勞、發脾氣,雖然很有錢,但是身體條件極差。他來找我看頸椎病,我就告訴他:“長期睡眠不均衡會導緻傷及腎精,腎精不充足骨髓就不 充滿,頸椎病就容易産生,要想好病,必須早早睡覺!……睡眠要挑營養豐富的時間,子時睡眠最補養身體,比吃人參、燕窩、大補藥還好!”大老闆的飲食營養不 可謂不好,可惜身體極差,其中原因就是“睡眠營養”不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