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假摔”不影響牛市進程 券商保險股仍將領跑

2014/12/11 11:38:54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11 Dec

中國A股“假摔”不影響牛市進程 券商保險股仍將領跑



路透上海12月10日 - 盡管中國A股大盤周二重挫逾5%,但卻未澆滅市場剛被點燃的做多熱情。絕大多數分析師和專家都將其視為“假摔”,預計震蕩過後A股將繼續牛市征途,券商保險等金融股仍可能是“風口的豬”,繼續走出領漲行情。

國內無風險利率下降導致社會資金不斷湧入股市,融資融券及分級基金等產品亦不斷為股市加杠杆。只要流動性預期沒有發生轉變,這輪以資金推動為特征的牛市行情就不會終結,只是提升杠杆帶來的負作用將導致未來A股震蕩幅度明顯強大。

“行情走勢的關鍵就是流動性預期沒有變化。”銀河證券資深分析師任承德表示,昨天的大跌本身就是預期之中的,不斷累積的獲利盤及滬綜指3,000點附近的心理大關,技術上大盤本就存在調整需求,中登公司調整信用債質押規定只是一個導火索。

基於明年經濟繼續減速及通縮風險,市場普遍預期,明年中國央行仍將有減息和降存准率的動作,個別券商甚至給出明年中國有三次降息和六次降准的超樂觀預期,這令投資者對明年流動性繼續保持樂觀態度。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周一發布通知,控制城投債相關債券質押風險,明確未來沒有納入地方政府一般債務與專項債務預算範圍內的企業債券,僅接納債項評級為AAA級,主體評級為AA級(含)以上的企業債券進入回購質押庫。有部分人士認為,新規逼迫債市去杠杆,銀行間資金的緊張最終引發了股市周二的下跌。

滬綜指.SSEC周二大幅震蕩收跌5.4%,創逾五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獲利賣壓集中釋放,滬深兩市A股成交1.24萬億元人民幣,再創曆史新高。周三早盤,滬綜指仍大幅震蕩近百點,早盤收報2,867.55點,漲0.39%。

不過中證登周二稍晚亦刊登相關解釋稱,近期投資者提交的新增入庫的回購質押券呈減少趨勢,且規模較小,因此新規不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實質性影響。

中國股市往往帶有濃厚的政策市特征,官方媒體的輿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政策風向。中國證券報周三頭版頭條以“牛市撞腰不足懼”為題,其結論是支撐牛市行情的邏輯並未變化,調整反而給投資者帶來調倉換股的機會。

上海一位散戶投資者周三一早特地上網看人民日報。他說,“我仔細看了報紙,沒看到什麽提醒股市過熱的文章,說明上面對股市的態度沒有變化,我對後市有信心。”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簡評報告亦認為,A股市場的中期趨勢並沒有改變。本輪牛市行情從背景來看,是社會資金對權益類資產極低配置的一次修複。在市場表現上,則體現為大盤藍籌板塊的估值修複。截止目前滬綜指市盈率(PE)是13.57倍、市淨率(PB) 是1.90倍;剔除金融行業的PE為21.15倍、PB為2.32倍。

報告指出,基於以下兩點理由,市場仍將繼續向上演繹:其一是整體權益類資產占到居民部門資產的配置比例剛過5%,離2007年牛市時的16%還低很多;其二綜合改革措施尚未推出,改革紅利尚未全面釋放。

大多分析師認為,在經曆短期調整後,滬綜指將繼續上攻,目標位在3,500點。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師王漢鋒還指出,隨著滬港通機制的建立,H股受A股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近期海外投資者延續過去四年的悲觀思路看中國,而不註意中國近年的積極變化,這可能是過於悲觀、不夠全面的看法。未來H股市場將跟隨A股,金融和周期性等受悲觀預期壓制較為嚴重的板塊是值得重點關註的領域。

**券商股有望繼續領漲**

自11月22日中國降息起,大盤股指已有約兩成的漲幅,但相當多投資者卻有“滿倉卻踏空”的感覺,主要原因為除券商保險銀行等金融股外,中型藍籌股及小盤股基本沒有多大漲幅。

智能手機生產商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曾有一句名言:站在台風口,一頭豬都能飛起來。這句話被引申至股市,意思是只要是優勢產業,既使是大盤股,也能夠大漲。券商股近期被人形容為“飛豬”,因為該板塊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平均最大漲幅達九成。

相當多分析師認為,券商保險等金融股的行情還未走完。任承德指出,“下一波領漲的還是券商保險股,因為目前還沒有一個可替代的板塊。當前資金都喜歡追求確定性盈利,金融板塊是首選。”

他亦認為,銀行板塊估值是國內資本市場的價值基准,大盤後市若要上一台階,還需要銀行股的同步。

國泰君安非銀金融首席分析師趙湘懷表示,券商業績增長足以支持目前的估值,上市券商今年淨利預期同比增長七成以上,明年增速在四成以上;如果新三板、資產證券化、兼並收購等創新業務明年發展起來,券商業績增長空間更大。


“作為本輪旗手和龍頭,暫時難以有其他板塊能夠替代(券商股)。”他繼續推薦目前估值低,業績有保障的績優券商股以及有增發預期可攤薄市淨率(PB)的券商品,例如中信證券(600030.SS: 行情)、海通證券(600837.SS: 行情)、華泰證券(601688.SS: 行情)和廣發證券(000776.SZ: 行情)。

華泰證券策略組的建議是:未來股市資金聚集效應邊際減弱,熱點將擴散,股市風格從藍籌單邊行情逐漸向回擺,藍籌占優搭台,主題搶眼唱戲。主題投資將此起彼伏,貫穿明年全年,生態文明、技改、國企改革、“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軍工板塊會成為大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