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死局

2015/01/17 08:4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Joyce以前曾經因為愛上一個已婚飛機師而搞到焦頭爛額。她為了這段愛情付出了許多,但最後也沒有好結果。我記得她在人生最低點的時候問我:「既然我愛他,他也愛我,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在一起?」我說:「不是不可以,而是不值得,因為手尾好長。」

        戀上有家室的男人

        做人就算不能出人頭地,至少也該避免麻煩吧。所謂「手尾長」就是會惹來麻煩的意思,而且這麻煩是長年累月的。有些女孩戀上有家室的男人,明明知道是沒結果的,但因為很「愛」,所以無法抽身。跟這種男人一起當然也會有開心的時候,但絕大部份的情況都是開心三日,痛苦三年。男人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況下都不會放棄正室,只是享受跟小三拖拖拉拉的樂趣。如果他要跟正室離婚,仲大鑊,因為這正室一輩子都會痛恨小三(而且有合理理由)。豁達大方的正室可以放下,但就算人家來找晦氣,身為小三也無話可說,這亦是「麻煩」的一部份。

        曾經和有婦之夫一起就如同坐過監。將來分手後,女孩仍會希望跟其他男人發展吧,但到時她就會發現自己的愛情「履歷表」上出現了一段真空期,拿着這份「履歷表」去見工,僱主必會問這段真空期間你到底在做甚麼?那就焗住和盤托出。看看Joyce現在的樣子就知道了,簡直就像一個釋囚,就算後來認識到不錯的男人,就算人家不介意她的過去,她自己先就心虛,總是很難放開懷抱去重新愛人。Joyce跟已婚飛機師那段戀情是沒有將來的,根本就是一個死局。

        明明一開始就錯了

        另一種愛情死局也許比戀上有婦之夫更難拆解,那就是愛上一個擺明永遠不可能愛你的人,例如我的朋友Christina。Okay,我知有句說話叫「Neversaynever」,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永遠不可能的,即使是有婦之夫,理論上都可能有天會離婚與你一起。但Christina愛上的是一個gay佬,我問她:「小姐,你明知他一定不會愛上你的,為甚麼你依然這樣迷戀他?」原因只有一個──Christina真心相信自己可以把他由攣拗直。但她依然死心眼地千方百計去色誘那個對女人完全不感興趣的男人,甚至特地為他買了喱士內衣,我有理由懷疑他以後甚至會恐懼女人。莫講話攣,就算是直的男人看見Christina穿着那件內衣,都難保不會嚇暈。女人,千萬不要係又脫,唔係又脫。有時候,itdoesn''twork。

        眼見Christina因為失戀而意志消沉,我忍不住跟她說,hey,你明明要搭火車,怎麼走到巴士站?無論你等多久火車也是不會來的,因為你從一開始就去錯了站呀。

        一個人由出生到死都離不開problem-solving這個課題,失戀也不例外,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面對現實。這個人不愛你,那便去愛另一個人吧。執着是最糟糕的性格缺點,無論如何都要改掉。有些東西明知永遠不可能得到,或即使得到對你也毫無益處,卻依然死纏爛打,實在愚蠢。每日為了生活,還嫌不夠煩嗎?我們應該把精力用在「有回報」的事情上。這並非指物質上的回報,例如這個男人能否給你買車買樓,而是說既然把心交出來,就應該交給一個會好好珍重它的人。不要拿一顆已枯死的種子,然後用心澆水施肥,欺騙自己它有天會開花結果。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