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健康餐

2015/01/23 19:13:45 網誌分類: 飲食
23 Jan



五色健康餐

你想要健康,我教你,要吃回這五種顏色,人的身體是五種顏色。如果你每天都能夠,吃足這五種顏色,你肯定健康,哪五種顏色?

記住;白色是對我們的(肺),就在這裡,如果你看見到你的額頭發白了,就是說你的肺有了問題,所以想要補肺健康,白色的東西,如植物豆類。

什麼屬於白色的?凡是關於白色的東西,你吃,補你的肺,雲耳、雪耳、那些就是白的。

菜類、蘿蔔、沙葛、那些都是白的。

豆腐,很多白的,豆類也有,菜類也有,根類也有,你盡量吃,你肺有問題就吃白的。

今天師父教你,做你的管養師,你看我的顏色,像是病人嗎?

我吃素,我的臉色,不會跟青菜顏色一樣青,所以有的人吃素吃得臉青青,吃得臉青青,比那個菜的顏色,更加青你知不知道?你說吃素健康是這樣,不是啊!

五種顏色要調和,白色是對肺,紅色就對心臟,你的心臟有問題,吃紅色的東西,豆類就紅豆,煲紅豆,不是叫你放白糖的紅豆水。

紅豆有很多種,豆類,也有紅的菜,也有很多種。

紅的根類,紅蘿蔔那些,那些紅薯,紫色那些,都屬於紅的,菜類豆類紅的是對心臟,所以心臟有問題,你們吃紅的東西。

黃色是對我們的脾臟,胃隔壁那個,脾臟,要吃黃的,黃豆,凡是黃的,對你的脾臟幫助。

青色的就對肝,肝有問題就吃青的,青菜青豆綠豆,凡是青的就對肝最好。

黑色就對腎,就是腰子,黑豆、紫菜、髮菜,這些屬於黑的盡量吃。

所以這五種顏色,紅色、白色、黃色、青色、黑色。

你天天能夠吸收這五種顏色,你的五臟就健康了,所以吃東西不可以偏袒,你要知道,所以說我們要明白。

健康就從知識求回來的,所以你用回大自然的方法,來治療回去補充回去,所以你的人就身體健康。


五色健康餐

★ 五色食物讓您吃出健康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人體一日所需的營養素就達約40多種,然而這些營養素是散佈在各種食物中的。這也是營養學家常常叮嚀大家要均衡飲食的原因之一。又各種食物所呈現出的不同顏色也是有意義的喔!因為在不同顏色的食材中所提供的營養素也大不相同。中國傳統醫學是不探討營養素的,卻是認為五色食材能夠通到人體的五臟六腑,各有各的效能。所以將中西醫的營養觀點綜合來看,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是---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這樣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喔!

★ 各種顏色的食材所表示的意義如下:

* 綠色食材---

在中國傳統飲食理論中綠色食物是代表五行中的木,食材以綠色蔬菜為代表,如空心菜、青椒、A菜、蘆筍等。這些食材可以滋養同屬木的肝臟、膽、眼及筋肌等。

* 紅色食材---

紅色食材是代表五行中的火,這些食材可以滋養同屬火的心臟、小腸,乃至可以讓人有好臉色。脈搏正常及腦力充沛。所代表的食材有胡蘿蔔、蕃茄、西瓜等。

* 黃色食材---

黃色食材所代表是五行中的土,可以滋養同屬土的胃、脾,多食可以使肌肉有力。食慾大開及唇色紅潤呢!所代表的食材有地瓜、燕麥、胚芽米等。

* 白色食材---

白色食材所代表的是五行中的金,對於肺臟、大腸、皮膚、鼻是有益的。這些食材中含有豐富的水分與水溶性纖維,能幫助調節體液及滋潤皮膚,以瓜類及筍類為代表食材。

黑色食材---

黑色食材所代表的是五行中的水,對於人體的五臟六腑(腎、骨、生殖器官)是有幫助的。在傳統中醫的理論中認為【腎】是正氣之本,所謂的正氣即是現代醫學所表示的【免疫力】。所以傳統醫學強調將腎照顧好,人體的免疫力自然就會提昇。所代表的食材有黑木耳、髮菜、香菇等。

 

五色健康餐

前不久,坊間流行一種「五色健康餐」,強調飲食回歸簡□,遠離文明病的養生之道。究竟什麼是五色健康餐呢?它真的能供給人體每日所需的營養嗎?

擁有中西醫雙資歷的臺中臻品中醫診所院長陳勇利指出,五色健康餐其實是起源於中醫的五行學說;中醫治病著重調整病人的體質,尤其是「五臟六腑」的平衡性,所謂的五臟指的是肝、心、脾、肺、腎,每個臟腑都對應一個五行(見附表),每個臟腑也有其特別專屬的顏色,因而形成五色。五色健康餐就是希望能保持五臟間彼此的平衡,進而達到更健康的目的。

五色餐 土生土長天然食材 

營養師趙思姿也指出,五色餐的概念,除了根據中國古代五行學說而衍生外;一方面也是由於現代人飲食常是大魚大肉,而忽略其他大自然食材所富含的營養素,因此五色餐就納入許多「土生土長」的天然食物,意旨在鼓勵現代人多吃蔬果。而且以五色區分食物,也提供了一個既簡便又均衡營養的方法。

既然五色健康餐與五行、五臟有關,那麼五行與五臟之間又該如何保持平衡呢?陳勇利院長說,基本而言,五臟之間彼此影響的機制最主要有兩種:一是「相生」關系:例如肝血能生心血,心血能生脾土,脾土能養肺氣等;二是「相剋」關系:例如肝臟過度亢進、會影響脾胃吸收,因此若要平衡五臟,應同時顧及此兩者間的關系。

五色健康餐如以顏色來區分,分別是指綠、紅、黃、白、黑。比方說,屬於綠色的食物有奇異果、芹菜、荷蘭菜、香菜;紅色的有紅甜椒、紅蘿卜、蕃茄、枸杞子;黃色的有玉米、鳳梨、木瓜;白色的有花枝、白菜、白蘿卜、山藥、茯苓;黑色的有香菇、木耳、芝麻、杜仲等。


視覺享受 兼顧健康目的 

陳勇利院長強調,吃五色餐要更能達到「健康」的目的,必須重視每道食材的「性質」(寒涼溫熱)、「味」(酸苦甘辛咸)、「歸經」(五臟六腑),並且再加上四季節氣,也就是以五個參數:顏色、性質、味道、歸經和四季等相輔相成。

舉個冬天實用的五色健康餐為例,冬天屬於中醫的「水」,著重補腎,也由於天氣冷、熱量耗散較快,所以適合選用補腎為主的「杜仲排骨湯」做為五色餐,以色黑、主腎的杜仲為主,整套餐的內容物是:杜仲5錢(黑、補腎);枸杞子5錢、紅棗10顆(紅、補心);香菜適量(綠、疏肝);山藥1兩(白、補肺);排骨半斤(黃色、補脾);米酒適量(黃色、補脾)。具說可達到□病延年的目的。

不過,趙思姿營養師則認為,五色餐的定義很廣,可是一盤菜包含五顏色,或是一餐中四菜一湯各有五色,除了蔬果外,還可加入奶、豆、魚、肉等,可以多樣性、多變化,讓五色菜餚不僅帶來視覺享受外,營養攝取也更均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