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美麗的鹿角

2015/01/24 01:11:50 網誌分類: 有感而發
24 Jan

 

曾經看過一個有關鹿角的寓言故事,故事裡的主角是一只美麗的鹿,牠每天自由自在地吃草喝水,在美麗的大自然裡悠遊地生活。有一天,鹿來到一個清淨的湖邊喝水,水面反映出鹿的角,牠看到水中的自己,發現自己的角長得很美,有好幾支交叉重疊在一起,好像一棵美麗的樹。看到水中的影子,牠才知道自己這麼美,心裡不但高興,而且覺得很驕傲和得意。喝完水後,鹿又低頭看到自己的四條腿,那細長的腿令牠覺得很懊惱,很沒面子!因為那四條腿又瘦又細,真的醜陋難看,完全配不上美麗的鹿角。牠頓時感到有點自卑,連信心都跑掉了。就在鹿懊惱的時候,忽然聽到獵人打獵的槍聲,牠很驚慌,拔腿就跑進了樹林。樹林裡樹枝樹藤糾葛,在危急之時,牠那引以為傲的鹿角卻忽然被卡住了!牠不敢用力解脫,怕鹿角會給弄壞,結果當獵人逐步逼近,牠才領悟到:「平日最不起眼的四條腿,原來是我的救命利器,而我最美麗的鹿角,卻害得我失去性命。」

我們每個人頭上其實都有一對鹿角,一些在別人或在自己眼裡引以為傲的東西,可能是成長環境、家庭、學歷、經驗、財富、樣貌等等。面對種種環境時,這些美麗的鹿角,有時會成為人的負擔,讓人想得太多,計算太多,不能保持一顆平常心。或許,脫下美麗的鹿角,走出框框,反而能隨心而行,找到真正的自己。

今日,這個故事,對你又有沒有什麼啟發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