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小橋.流水.人家

2015/02/05 08:44:29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自江南回來,又聽到小城吵鬧,真有點不習慣。

        逃出悶局這幾天,跑了一趟江南,重點節目,是重遊烏鎮。這水鄉,十多年前來過,景如其名,一片烏黑,沒色彩,卻驚艷。

        那時還是一個舊遺跡,水道交錯的兩旁,全是刻着歲月痕跡的老屋,木房子在年月銷磨下都變黑了,所以印象中的烏鎮,就是一個水上黑排屋的風景,房子大都荒廢了,清一色黑,沒半點色彩,小橋、流水、沒了人家。

        驚艷是因為老房子加小橋流水的風景實在美,那回我在烏鎮足足獃了一整天,從日出待到斜陽,捨不得走,但不得不走,因為天一黑,連路都看不見,烏鎮的夜是一片烏黑。

        十多年後再訪,朋友警告:烏鎮變了,變得人工、變得商業,成了個塗脂抹粉的富婆,古樸不再。

        我想,變好變壞,也得看看,這個曾經讓我驚艷的小鎮,今天換了甚麼模樣。

        來的時候,是夜晚,嘩……我只能用這字來形容,十多年後,再一次驚艷。

        我想起小時候讀過的一篇朱自清文章《漿聲燈影裏的秦淮河》,忽然覺得,河裏是不是該有個古人撐着小船在唱戲?

        完全是電影畫面,舉目就是一張張明信片,隨便拿個手機,拍出來你會以為自己是張藝謀,誰說人工改造後的東西一定不美,烏鎮的活化保育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

        河兩岸的排屋還是那些排屋,門面沒變,只是內裏都改裝成民宿、小店、飯館,整個烏鎮西柵區是個旅遊重點,規劃、發展與管理是由一間叫「烏鎮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因為有一套整合系統,不會出現各自為政、互搶生意的情況,結果,保住了烏鎮安寧,留住了古樸風景,小橋、流水、也養活了人家。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