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圖上迷失

2015/02/08 05:58:01 網誌分類: 旅遊
08 Feb

自從十五歲的那年,和家人跟旅行團到日本旅遊後,我已暗暗發誓,以後不再參加這種重量不重質的大夥旅行團;因為旅遊過後,腦袋留下的,只有走馬看花式的景點觀光,還有長時間停留在專為遊客而設,售賣老土而昂貴的精品店,還有導遊的「爛 gag」,和被逼在車上玩無聊的集體遊戲。 

大眾化的旅行團,安排緊密的行程,導遊順口溜地,把一大堆當地的文化歷史,短時間地,倒背如流的轟炸每一位團員,囫圇吞棗,就像給你吃方便麵,只能塞飽肚子,說不上有甚麼營養和品味。

大學時期起,喜歡獨自旅遊,有機會為著交流、為增廣見聞、為尋找自己,在十幾年間,走訪過二十多個國家,超過八十個城市,成為我成長軌跡中,一個重要的時刻。 

最近我又有機會,獨個兒到越南和馬來西亞,閉關靜思人生,我帶備了地圖、旅遊指南,還有便携式wifi裝置,隨時可以上網找尋目的地,以為這樣,走可以輕鬆地在陌生的地方,找到我想去的景點。

泰国自助游图片

在越南,我預先訂購了一齣舞台劇的門票,主要是想感受,這所富有歷史價值的歌劇院;地圖上顯示歌劇院和我的位置,只相隔幾條街,但我走了接近兩個小時,還是找不着。Google Map不但幫不上忙,還迅速消耗了便携式wifi裏的數據儲存量;當我第三次碰見那蹲在路旁,賣著碳燒薄餅的阿婆時,我已經知道,自己徹底地迷路了。 

地圖清楚細緻地,把重要地標,和街道都描繪出來,但為何要找的目的地,還是這麼近、那麼遠?

泰国自助游图片

突然間天下雨了,我在屋簷下避雨,聚精會神地再看地圖之際,有一個路人自動請纓指點迷津,原來剛才走過的大馬路正在修葺,我之前在封路處繞道而行,原來搞錯了方向,冤枉地走了回頭路! 

去到馬來西亞,我想檳城只是個小地方,便索性不再租用wifi,只帶着地圖和旅遊指南,輕鬆地探索小街道;旅遊指南推介一間很特別的精品店,我明明已找對了地址,但怎麼看都不像圖片的描述,一問之下,才知道原有的商店已搬走。

泰国旅游攻略

偶然路經一個剛開發的美食區,規模不小,可地圖和旅遊書,卻半點也沒有介紹穿插於橫街窄巷之間,我突然領悟,有時候太倚賴這些地圖,反而會愈覺得迷失。

因為地圖只能顯示重要的地標和大方向,無論它把地方描繪得多細緻,也說不出實際環境的變化,如修路、改道、地方遷拆等;但若沿途不斷發問、探索、尋找、拐圈和迷路,累了便在路旁小攤和小店休息,反而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新地方,獲得更多的旅遊樂趣。 

旅程中碰到障礙和疑慮,乃屬必然,但最大的挑戰,是學會積極擁抱不明朗因素帶來的不安和迷惘;不過,在重要關頭,說不定會遇上指點迷津的天使,那些都是地圖上沒有顯示的驚喜。

泰国图片

有些人樂於簡單穩定,不喜歡探索的煩瑣過程,他們不會介意旅行團的大眾化節目,聽別人的故事、唱別人的歌。但生命這回事,就沒那麼簡單,沒有人能夠代替你,領你走完人生的每一步,而是要自己探索和體會出來的,且要承載過程中,許多迷惘和迷失的時候。 

「用心感受,你會發現旅途中,有更多的可能。」 

 

選自何靜瑩:心境維修之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