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沒有啓動新一輪電信業重組

2015/02/12 17:36:15 網誌分類: 交易系統
12 Feb

工信部:沒有啓動新一輪電信業重組


2015年02月12日 

14:39



今天上午,一則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合並、中國移動將與廣電網合並有消息在網上流傳,受此影響,中國聯通午後開盤即漲停,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盤中上漲5%。經央視財經記者與工信部主管司確認,該消息不實,目前沒有電信體制改革的計劃。

中國聯通否認同電信合並傳言 稱不予置評

針對今日關於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並的傳聞,中國聯通集團綜合處有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沒有從政府官方和公司內部聽到上述說法,不予置評。聯通午後股價強勢漲停。

中國移動否認與廣電合並 稱從未聽說

針對中國移動與廣電網合並的傳聞。中國移動集團綜合處有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從未聽過此事。對於成都的廣電網絡營業廳基本改成了“愛家”營業廳,上述人士表示,這只是移動與廣電在業務層面的正常合作,各地都有,並不涉及合並。

媒體解讀>>>“合並傳聞”聯通回應語氣:如同去年南北車

------------

專項巡視收尾 聯通並沒有“平安著陸”

摘要:此輪巡視結果公布,意味著因巡視組進駐導致的聯通高層反腐“鏈式反應”已告一段落,不過並不意味著部分聯通高層完全“平安著陸”,甯延令表示,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聯通公司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

“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有的縱容支持親屬、老鄉或其他關系人在自己管轄範圍內承攬項目或開辦關聯企業謀利;有的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有的收受客戶所送有價證券,收受貴重禮品;有的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

雖然隨著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收尾,對中國聯通的巡視也告一段落,但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並不輕松。

這一輪調查中,聯通網絡分公司副總經理、網絡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聯通信息化事業部和電子商務事業部總經理宗新華兩名核心崗位高管先後被免職和接受調查,廣東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何飚因違反“八項規定”、違規報銷頭等艙機票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而巡視的結束,也不意味這其他高管已經“平安著陸”。

兩名高管被免職

中央紀委監察部披露,去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聯通開展了專項巡視,2月5日上午,巡視組向聯通領導班子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常小兵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甯延令表示,聯通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糾正“四風”方面問題、改進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例如“重業務輕黨建”,“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在“四風”方面,“超標准使用辦公室、公車問題突出;‘三重一大’制度執行不夠嚴格,幹部帶病提拔、選人用人不公問題反映強烈;投資建設、物資采購領域違規問題嚴重。”

對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國聯通的專項巡視和提出的反饋意見,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表態稱“深受教育和鞭策”、“誠懇接受”,未來將強化對網絡建設、物資采購、基礎建設工程等領域違規違紀行為的執紀問責,建立長效機制。

國資委紀委去年12月15日通報,根據中央第八巡視組提供的線索,張智江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當日,中國聯通免去了張智江的職務。12月31日,國資委紀委又通報,張智江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

張智江曾長期被視為聯通的“專家型”高管,從2003年開始,張智江至少在中國聯通工作了十年以上,其中大部分時間擔任聯通技術部總經理、聯通研究院院長,直到2012年初,他才從技術部調到聯通網絡公司擔任網絡建設部總經理。

據本報此前報道,網絡建設部是聯通主管網絡建設的實權部門,聯通每年在網絡建設上的投資以百億計,雖然張智江調任網絡建設部總經理時間不長,不過據記者統計,從他上任起,聯通建設了至少25.2萬3G、4G基站,正是在他的任上,聯通將3G網絡覆蓋率從33%提升到了96%。

目前,宗新華也處於被調查狀態,具體原因尚未揭曉。不過據本報此前報道,和張智江不同的是,宗新華一手締造了聯通的電子商務業務,並且從聯通電子商務起步時的從2007年開始就深耕這一領域。

聯通電子商務事業部還整合了過去的信息化部,無論對外的線上集中采購、對內的IT支撐建設,和張智江之於網絡建設一樣,宗新華掌握聯通電子渠道和IT支撐方面的一方大權,業務金額每年數百億元。

他也是聯通“全國統一集中運營”戰略關鍵人物、主要執行者之一。聯通的“全國統一集中運營平台”包括CBSS系統、沃易購系統,以此為基礎“四個一級”的全國集中運營體系:一級運營流程和作業模式、一級產品設計和營銷活動管控、一級指揮調度和組織管控與一級信息系統。

聯通反腐尚未結束

張智江、宗新華的共同點在於,二者都是聯通二級部門一把手,向聯通集團副總裁級直接匯報。

除了上述兩名高管,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聯通內部還有多名集團、地方高管遭到舉報,其中就包括“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等內容,舉報信提交到了中央第八巡視組。聯通國際業務部總經理闫波也在巡視組進駐期間出國治療“足疾”、聯通緊急加強出國管理,也曾引起外界猜測。

因此,中央第八巡視組是否會公布其他人員受到業界關註。而此輪巡視結果公布,意味著因巡視組進駐導致的聯通高層反腐“鏈式反應”已告一段落,不過並不意味著部分聯通高層完全“平安著陸”。

甯延令表示,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聯通公司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